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记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庆吉

李胜基

2018年07月18日14:24    来源:共产党员

刘庆吉,汉族,1960年6月出生,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党工委书记、五里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先后获得“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辽宁省一等功公务员”“辽宁省人民好干部”“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沈阳人”等荣誉称号。


众所周知,基层群众工作不好做,各种困难层出不穷。如何才能做好这一工作呢?刘庆吉这样回答:“39年前,19岁的我刚进入街道办事处工作,首次承诺——‘把满腔热血献给群众工作事业’;35岁时,我担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二次承诺——‘把青春献给群众工作事业’;48岁时,我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再次承诺——‘把一生献给群众工作事业’。只要目标明确,牢记承诺,踏实为民,再难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牢记入党初心 扎根基层作奉献

面对群众不打怵,遇到问题不躲避,还总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样的干部,群众岂能不满意?

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刘庆吉没有养成坐办公室的习惯,一有时间就到社区大院、驻区企业、低保户家中“溜达”“串门”,通过实地观察和群众反映,哪个社区的路面破损,哪个社区的路灯不亮,哪个社区的暖气不热,他都能及时了解并解决。时间久了,见面次数多了,社区群众也就把他当成了生活中喜爱且信赖的“亲戚”,见面打招呼没人叫他“刘书记”,都亲切地叫他“老刘”。有一次,刘庆吉外出考察学习,回来后到社区走访,一位居民见面开口就说:“老刘,你有21天没来了!”刘庆吉一愣,在心里粗略一算还真是。那位居民接着说:“没啥事找你解决,就是挺长时间没见你,觉得这日子少点啥。”

“入了党就是党的人,是党的人就得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党的干部不能把为人民服务当口号,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不论身处何时何地,不管面对谁,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对我都是一种无形的鞭策。”刘庆吉坦言,“从日常的称呼和群众的表情上就能看出,自己的工作是否到位、是否得到群众认可。”

在担任分管安全工作的街道副主任期间,每年一到除夕夜,平时胆子大、底气足的刘庆吉就开始“提心吊胆”。天刚黑下来,他就拿着手电筒,自费打车到所辖各社区巡查,直到贺岁钟声响起、鞭炮声淡去,才安心回家。多年来,刘庆吉先后发现火灾隐患10余起,因他及时报警,从未发生过重大事故。“这些鲜为人知的工作做在夜幕之中,有人认为我是‘杞人忧天、没事找事’,也有人劝我‘干了也是白干,没人知道’,可我认为,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安康,‘辛苦指数’再高也值当。我会在心里默默为自己点赞,因为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图的就是努力践行入党时的誓言。”这就是“拼命三郎”刘庆吉的动力源。

牢记使命责任 创新工作惠万家

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的基层干部,会放射出磁石般的力量,把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

区域要发展,必须以党的建设作为支撑。2017年,按照辽宁省委组织部“1571”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和沈阳市委组织部推进党支部建设“红色堡垒工程”的工作要求,在刘庆吉等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五里河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了集组织生活、市民服务、文体活动、平安宣教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内设“七室二站四中心”(党员谈心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多功能活动室、组织生活室、党员宣誓室、党员正身室、党性教育室,党员首问接待站、“两新”党组织党建助力站,组织生活体验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平安综治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依托“1+X”大党工委工作格局和“红色堡垒工程”“五组联动十工程”两大工作平台,营造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激活了地区党组织、在职党员、党建志愿者等参与党建服务的热情,以党建工作的成效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繁荣发展,从而惠及8万多居民的工作生活……类似的创新载体和务实举措还有很多很多。

2011年,刘庆吉到街道所辖的药大社区走访调研时受到启发。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志愿者责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药大社区组织成立了“党民爱心联盟”,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月捐出10元钱帮助困难居民和困难大学生。该联盟成立至今已帮助困难居民几十户、困难大学生16人,联盟成员达600余人。而刘庆吉不仅是联盟发起者,也是最活跃的联盟成员,还单独资助了两名困难学生。

牢记群众观念 真情为民暖人心

把解除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心中装满群众冷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

有一天,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刘庆吉在冒雨走访时了解到,一名八旬老人居住在违规搭建的小棚子里,社区工作人员见小棚子存在安全隐患,劝老人搬离,可执拗的老人就是不同意,刘庆吉表明身份劝说也无济于事。深夜11点,雨越下越大,刘庆吉屡次抬手敲门,老人就是不开门。狂风暴雨中,刘庆吉在门外站了近1个小时,全身上下都湿透了,周边的邻居实在忍不住了,走过来敲门大喊:“大娘您想想,外面下这么大雨,老刘还是街道领导,就一直站在水里守着您,怕您出事,您真的忍心吗?”门终于打开了,刘庆吉赶紧把老人背到附近的旅馆,办完入住手续还给老人塞了300元钱,之后才放心地离开,继续到各个社区巡查。从那以后,老人虽然遇事依然执拗,可偏偏就听刘庆吉的话,把他当成了亲人。

金生社区的一间1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住着相依为命的父子俩。闻知这家人生活艰难,刘庆吉就赶紧登门看望,了解到的情况令他既喜又忧。喜的是,14岁的男孩学习成绩优异,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忧的是,孩子的父亲无固定工作,仅靠打零工根本供不起孩子上学。刘庆吉当即掏出随身带的500元钱塞到孩子的手里,并安慰父子俩:“请放心,你们的困难一定会得到解决的。我以一名党员的名义保证!”走出金生社区,刘庆吉直奔区民政局。民政局特事特办,每月400元的低保金很快发放到位。之后,刘庆吉又四处奔波,为父子俩寻求帮助。很快,一家餐饮企业向这个贫困家庭伸出援助之手,每月资助孩子生活费500元,让孩子圆了求学梦。知情的人都觉得这件事圆满解决了,可刘庆吉又考虑起孩子的将来,根据孩子所学专业,他向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的领导详细介绍了这个家庭的情况,并介绍孩子在毕业前到研究所实习……

发生在刘庆吉身上的感人故事信手拈来,不胜枚举。39年来,刘庆吉满怀对群众工作事业的无限热情,凭着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跟着刘书记干,浑身都有劲儿。”在榜样的引领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争当标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他们而言,似乎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儿”,就没有完成不好的任务,就没有处不亲的群众,各项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状态。近年来,五里河街道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53项。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刘庆吉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指了指街道“两学一做”感言墙。记者顺着他所指的方向,看到了他的座右铭——“党员就要带头干,不带头干就不是合格党员,跟我干,向我看。”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