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打出城市基层党建“组合拳”

王海燕

2018年07月18日13:51    来源:共产党员

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近年来,沈阳市和平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城区发展新形势,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打出了一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合拳”,构建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精心构筑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和平区深入实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建设,有效整合地区行政管理资源、社会服务资源、非公有制社会组织资源和驻区的省、市级单位资源。在街道和社区层面,吸纳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社会服务单位、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等党员负责人、党员志愿者做兼职委员;在楼院层面,目前全区已建立网格党支部700余个,通过建立和完善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多元主体协商共谋、群团组织和党政部门共同参与等机制,真正使城市党建工作“扎根基层”。

深化网格党支部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区着力构建社区和责任区的组织责任体系,将驻区单位有关人员、社区干部、“楼道长”、社会志愿者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代表等纳入网格中来,在社区网格党支部中建立大支委,聘任网格大支委兼职委员,同时为街道社区统一制作社区大党委和网格党支部公示板、党建地图和二维码,切实发挥网格党支部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相关职能部门选派骨干下沉社区,做好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形成了“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区域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商务楼宇党建新活力。商务楼宇是城市总部经济的集中地,是“立体的新型社区”,和平区积极探索新时期城市楼宇党建新模式。例如,依托华润万象城成立了“万象党委”,建成“万象红色驿站”,依托驿站和“智慧党建服务平台”APP,打造“主题定制课堂”,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万象红色驿站”还创新“3W”理念(“WE”家园理念、“WIN-WIN”共赢工作理念、“WISDOM”智慧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在商务楼宇中的凝聚力与引领力。

深入推进商圈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和平区在抓商圈党建中牢固树立区域化党建工作理念,全力打造商圈党建“红色堡垒”,把商圈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例如,成立了太原街商圈党委,并依托“玖伍文化城党建图书区”打造了“玖伍红色驿站”,开展“红色讲堂”等一系列“定点、定时、定内容”的党员教育活动,探索形成了“红色纽带、党建引领”的商圈党建工作模式。自“玖伍红色驿站”对外开放以来,共吸引单位团体参观158批次、参观者6000余人次;“红色讲堂”共讲课27次,听众达5000余人次。

不断丰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和平区坚持开展“擦亮和平党员先行、学习雷锋争当先锋”“三城联创”“共产党员奉献日”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大干实干的热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推荐和展示活动,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先进典型现身讲、支部书记登台讲,让党员听得懂、坐得住、受教育;开展“三亮”活动,亮出街道社区大党(工)委、社区网格党支部和党员身份,巩固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主导作用;依托和平区“党建联建”特色平台优势,开展了“党员干部进万家”“选派机关干部进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多项活动。

(作者单位:沈阳市和平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