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小小讲习所”发挥大作用

董剑

2018年07月18日13:48    来源:共产党员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阜新市太平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针对性,前不久开设了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积极搭建了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大舞台”。

搭建教育平台,提升思想向心力。区委以提升党员群众理论素养为目标,将宣讲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党性修养高、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为主组建高素质、专业化、实用性强的“讲习”队伍,在读原文原著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党员群众能够听得懂、易领会的鲜活语言开展理论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党员群众想去听、愿意学,全面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统一思想。目前,全区已组建理论宣讲团10支,各讲习所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活动12次,受教育党员群众400余人次。

搭建培训平台,提升队伍战斗力。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需求的党员群众,各讲习所进行“分类讲习、点单式教学”,进一步丰富讲习内容,坚持分层次、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讲习活动。在农村,邀请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及在外创业返乡人员传授养殖种植技能,拓宽创业思路,激发农民致富创业热情,提高农民致富带富本领;在社区,针对下岗、待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活动,帮助下岗、待业人员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在企业,围绕生产经营、业务管理、操作流程等方面开展讲习活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各讲习所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讲习活动,切实做到“党员群众有所需、讲习有所应”,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从业技能水平,进一步激励党员群众参与到“幸福太平”建设中来。截至4月底,各讲习所已累计开展各种技能培训6次。

搭建活动平台,提升组织凝聚力。为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参与讲习所活动的热情,讲习所不断探索思路,勇于创新,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讲习形式增强讲习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组织党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自编自演微党课、小合唱、诗朗诵、快板书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例如,城南街道鑫源社区党委组织讲习团成员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编排了《春风春雨》《鑫源社区之歌》等新型微党课,向社区党员群众进行宣讲。各讲习所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媒体等平台组织收看党的十九大专题片、《十九大代表风采录》、两会专题片、《榜样》等,并开展交流研讨活动,谈感想、诉心愿,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自豪感、荣誉感和爱国情怀,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作者单位:阜新市太平区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