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淮阳

2018年07月17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周口7月16日电  (记者朱佩娴)1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四场活动在河南淮阳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作题为《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680余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33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8.5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沃土壤和重要方法。”金民卿认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

金民卿说,价值观的核心就是合理判断予与取、正确处理得与失,涉及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他人、本土与外来等方面,而中华传统文化在这些方面都留下了丰富、优秀的内容。例如,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中华传统文化强调以自身修养为基础,以忠于国家为根本,以服务社会为归宿。基于此,其价值观走向是建立在集体主义之上,而不是追逐个人私利的个人主义。再如,在社会治理、自然与社会、本土与外来的关系上,中华文化坚持以民为本,倡导中庸和合,追求和而不同。这些文化理念扩展到本土与外来、民族与世界的关系上,就是倡导和合共处而不是相互攻伐侵略,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中国人坚持和平发展而不是霸权主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7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