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奋力振兴资源型老工业城市 全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靓丽北翼

中共惠农区委员会

2018年07月13日14:11    来源:共产党人

惠农区作为宁夏工业的发祥地,曾是国家煤炭开采的主战场,宁夏的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吨钢都产于惠农。然而,随着近年来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长期依赖资源消耗的产业体系已逐渐成为发展制约因素,迫切需要寻找到一条符合惠农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路子。党的十九大作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指出要“全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城融合、人水和谐的沿黄生态经济带”,为惠农的转型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惠农区作为沿黄生态经济带的北大门,理应抢抓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在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中走出一条以创新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实现由工业摇篮向技术创新摇篮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

抓谋划明定位,用新发展理念理清思路。思路清、方向明,发展步伐才能更加稳健。我们必须立足发展不足的实际,深入研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挑战,对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全方位校准定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惠农经济发展,牢固树立“煤城不能再靠煤,靠山不能再吃山”的意识,坚决摒弃唯资源论、唯条件论的传统思维定势,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文化创意产业试验区、生产性物流集聚区“三区”建设,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建设新型工业之城、创新创业之城、生态美丽之城、和谐宜居之城,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靓丽北翼。

抓创新增活力,着力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惠农唯有依靠创新,才能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近年来,我们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先后支持企业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合作建设了研发中心,引导辖区14家企业与四川大学等高等院校共同建立研发平台,有力提升了企业科技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创新驱动30条及市、区创新驱动方案要求,健全技术创新支持方式和机制,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时间,所有规上企业都建立研发机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宁夏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积极培育现有本土企业家、本土人才,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引进一批科技领军型人才、高端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科技创新团队,以人才引项目、以人才促创新,着力夯实经济转型发展的基础。

抓招商强园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对于惠农区来说,加快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渠道,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抓招商上项目,引进建设了腾辉光伏组件等一批科技含量相对较高、处在产业链中高端的企业,引导和大力支持日盛实业等传统企业技改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通过外引和内提,形成了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后,我们将围绕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原则和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断延伸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营造生态链,全面提升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我们将以石嘴山经济开发区为依托,通过整合园区资源、处理“僵尸企业”、打造低成本园区等,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标对表推进特色冶金、电石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着力打造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抓关键求突破,着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惠农区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就必须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我们将充分发挥惠农陆路口岸地处宁蒙交界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口岸周边工业园区集聚、大量进出口企业对大宗生产资料较大的现实需求,大力发展生产性物流业,陆路口岸发货量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宁北蒙西地区的物流节点城市作用日益凸显。同时,充分利用黄河古渡坊的闲置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影视全产业链基地——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将以打造生产性物流集聚区和文化创意产业试验区为契机,提速发展现代物流、全域旅游、文化创意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再造转型发展新优势。按照现代化、专业化、规模化综合物流发展的方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不断完善陆路口岸功能,加强与沿海沿边口岸合作,大力发展保税物流、跨境贸易等,不断提升口岸发展层次。加快推进黄河国际数字电影小镇项目建设,加强与影视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开发文化会展演出、文化用品制作、文化教育体验等,着力构建多环节的影视产业集群。围绕银川都市圈建设,不断完善高端酒店、特色餐饮、互联交通等硬件设施档次,推动景点旅游向旅游消费经济转变,带动经济发展向“旅游时代”转变。

抓民生促和谐,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坚持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办理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化解疑难信访积案的重大契机,切实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和解决问题,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核心,以促进就业为抓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夯实全面小康基础,确保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抓生态优环境,持续提升发展质量。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水平。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惠农西依贺兰山,东靠黄河,是宁夏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生态脆弱区,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必须担当的责任。我们将狠抓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以“三治”工程为统领,加大“四尘”同治力度,坚决打赢新一轮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入开展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着力巩固好前期整治成果,筑牢宁北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持续改善水环境,确保“一河净水”向北流;全面开展“城市双修”行动,持续推进以采煤沉陷区治理为重点的生态建设,营造更加干净优良的生产生活环境。

抓党建转作风,坚决践行实干兴宁。沿黄生态经济带是宁夏资源最富集、发展最快的区域,惠农要想在未来脱颖而出,必须要把党的建设作为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央、自治区、石嘴山市各项决策部署在惠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的意识、能力和水平。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拿出敢于攻坚、勇于克难的精神,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摒弃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杂念,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