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不忘马克思的初心

马文锋

2018年07月13日13:52    来源:共产党人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和马克思的初心一脉相承的。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

“为人类而工作”,就是马克思的初心。

马克思选择的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是什么?是新闻工作。

1842年,马克思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任《莱茵报》编辑。他犀利地抨击普鲁士政府的专制统治,维护人民权利。1848年,马克思拒绝了普鲁士总理鲁道夫?康普豪森请他担任财政部部长或普鲁士银行行长的邀请,拿出父亲的遗产创办了《新莱茵报》,再次批判普鲁士专制统治。次年《新莱茵报》被普鲁士当局查封,马克思因此而倾家荡产。1851年,马克思应邀开始做《纽约每日论坛报》的固定拟稿人,在10年时间里,他为这家报纸撰写了500多篇新闻作品。

毫无疑问,马克思是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开创者,是无产阶级新闻工作者的祖师爷。

马克思的墓志铭是:“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报纸是马克思改变世界的主要平台之一,话语权是马克思最看重的改变世界的力量。

作为马克思新闻观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我们宁夏新闻工作者永远都不能忘了马克思的初心。

不忘马克思的初心,必须要珍视我们的传家宝。我们的传家宝就是马克思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否则我们就是没有先进文化的“文化人”,就没有资格用话语权引领时代之风气。2018年,宁夏日报理论部的全体同志加大了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经典原著的集体学习,他们的体会是,越学越觉得马克思的伟大,越学越觉得马克思主义思想是解决当前世界各种社会经济顽症的锐利手术刀。宁报集团正在筹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夜校,力求较系统地对集团全体采编人员进行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培训。

不忘马克思的初心,必须加大对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过去由于资料有限,我们宁夏的新闻工作者很难对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深入研究。现在,随着新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资料的出版,我们有条件、也应该有信心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马克思撰写了十几篇关于中国的通讯,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为中国人民伸张正义。我们是否可以推出专著《马克思关于中国的通讯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和妻子燕妮患难与共,谱写了理想和爱情的命运交响曲。是否可以推出专著《马克思和燕妮的爱情》。列宁在《论策略书》一文中谈到马克思主义时,引用过一句名言:“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是常青的。”我们是否可以用真实、生动的笔触推出专著《马克思的新闻事业》。

不忘马克思的初心,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自觉、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力量;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我们当代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就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马克思曾对女儿说,自己的性格特点是目标始终如一。2018年1月20日,在宁报集团干部大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鼓励我们,“要坚定信心,相信只要我们党的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作为党报就不会永远是寒冬。”坚定文化自信,当然包括对新闻事业美好明天的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了这一天,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应该目标始终如一,为新闻事业不懈奋斗。

(作者系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