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以过硬作风狠抓贯彻落实 用实际成效回报殷殷嘱托

——山西省委督导推动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综述

2018年07月13日09:19    来源:前进

初夏三晋,满目葱茏。3700多万三晋儿女不会忘记,去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指导工作:访农户、察真贫,进企业、话创新,瞻仰革命旧址、看望老战士……处处体现了对山西这块红色土地的深厚感情。亲民为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夙夜在公的精神,历历在目,镌刻在老区人民心中!

省委牢记嘱托和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推动重大任务的落实和突出问题的解决,全省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迈出新步伐。

对表对标,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近一年之际,省委精心组织开展督导检查活动,旨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巩固发展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态势,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

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

“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省委清醒认识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使讲话精神在山西持续生根开花结果是长期的政治任务,必须下硬功夫,以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

4月18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派11个督导检查组,用10天时间,对各市和部分省直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督查,重点是依照省委两个实施意见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检查重大举措的落实情况。督导组由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带队,从省直单位抽调骨干力量参加,每个组督导一个市和一个省直部门。参与督导的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说,如此大规模、集中式、长时间的督查活动,在我省多年来是第一次。5月5日,适逢周六休息日,各督导组轻车简从,上吕梁、入太行,赴塞上、下河东,奔赴各地。

省委书记骆惠宁对这次督导检查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研究督导方案,明确提出“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认识这次督导检查,做到标准要严格、方法要务实、问题要找准、对策要谋好”。他担任第一督导组组长,身体力行深入太原市和省商务厅督导检查。督导期间,他主持召开各督导组组长碰头会,交流工作,交换意见,集思广益,把督导工作引向深入。

目标就是方向,问题就是声音。督查开展前,省委制定了《对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的工作方案》,省委办公厅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和省直部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及省委两个实施意见认真进行自查。同时,安排省委两个实施意见牵头和配合部门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目标责任等方面的考核结果,对各市五项重大任务的工作成效、差距不足提出评议意见;各市对相关厅局也提出评议意见。省委对自查和评议不到位的市和省直部门,责成重新查找分析问题。省委办公厅还印发了《督导检查学习资料汇编》,做到督导组人手一册。

各督导组出发前,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全面把握督导工作要求,阅看各地各部门自查报告,做到心中有数;各督导组分别召开碰头会,进一步细化方案、确定分工、严明要求,为有的放矢搞好督导检查做了充分准备。参与这项工作的同志普遍认为,这次督查活动,谋划之深、安排之细、举措之实,充分体现了省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

深入督查与具体指导相结合

身入基层、心入一线,掌握一手情况。检查阳泉市为群众办的6件实事,看到资料不充分,督导组从下午3点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多,仔细询问经办人员,直至弄得清清楚楚;在古交市马兰镇召开的座谈会别开生面,会前不出题目,请来15位工人、农民、教师、民警、电商、种植户和社区居民,让他们即席各讲“1到3件最满意”和“1到3件最不满意”的事,督导组用这种方法听到了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各督导组到工业园区看转变发展方式、在施工现场看转型项目、去生产车间看国企改革、翻山过梁看植树造林、深入偏僻乡镇看“三农”工作、随机访农家看扶贫效果……在一线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同时,召开见面会听取重点工作情况汇报,查验资料逐项核实工作举措,与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听取市级老同志意见。10天时间,共实地检查425个基层单位和建设项目,随机抽查或暗访189个单位,召开92次座谈会和专题研究分析会,个别谈话402人。

“督导督导”,既督查,又指导。一场“会诊”太原发展的专题研究分析会耳目一新。近年来,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良好势头,但放到中部省会城市中比较,经济总量不大、产业不强等问题突出。督导组针对太原如何缩小与中部省会城市差距,召集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等部门和太原市主要负责同志,从城市定位到产业规划、从对外开放到引进人才、从创新驱动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同为太原把脉支招,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太原市的干部说:专题研究分析会直击我市加快转型发展的要害,抓住关键,切中肯綮,既有战略层面的谋划,又有具体工作的指导,非常及时、非常管用。各督导组都针对被督导市县和省直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不同形式,给予有力有效指导。

督导后,各组深入进行总结分析,所形成的督查报告,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既讲举措成效、又讲问题不足、还提对策建议,既作定性分析,又作定量分析,做到了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体现了全面、辩证、客观。同时,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对应由省里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带回来作进一步研究。这样的督导,基层干部群众十分认可:“是真正传导压力,是真正为民办事。”

推动落实与转变作风相促进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摒弃“看盆景、走走场、露露脸”,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各督导组安排密集,行程紧凑,白天下县入企、进村入户,实地调研,晚上召开碰头会,总结工作、分析问题,完善次日计划。临汾市委督查室工作人员张鹏说,督导组几乎每天深夜都打电话过来,不是核数字,就是要材料。不搞清楚不收工,发现问题不放过。被督导的市县都反映,督导组无论是查阅资料,还是问询谈话,或是现场了解情况,都要弄明白每一件事的来龙去脉。

真正“讲认真”、敢于“动真格”。省委要求各督导检查组要真督实查、敢督严查、深督细查。太原西中环有一片建筑垃圾裸露,风起尘扬,督导组路过,立即责令有关部门遮盖好;天镇县永嘉堡村古堡旅游资源丰富,但未能有效利用,村民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督导组当面对有关人员提出建议和要求;不提前通知、直入现场,对临汾市15个部门进行了暗访……这种随机检查、不打招呼的督查,现场解决问题,每个组都不时进行。大同、吕梁、运城等市的同志说,督导组面对问题敢亮剑,看到不足就指出,发现错误善批评。

不提前踩点、不带随行记者、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送、不听一般性工作汇报、不违反规定安排食宿,是省委对这次督查提出的“六不要求”。晋中市委办公厅副主任高杰说,督导组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里实施办法,严于律己,给下面做出了榜样。高科华烨董事长李建明对督导组的做法深感意外,“进厂前20分钟,我才接到电话通知,没有市委书记和市长到场,没有新闻记者跟随。”督导组内部还规定了“六个严禁”:严禁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严禁以督谋私、严禁跑风漏气、严禁隐瞒问题、严禁擅自表态、严禁擅离职守。一位督导组的同志说,实地督查不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陪同,是为了不影响当地正常工作。

一些市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专题规划编制进展不快,督导组现场介绍其他地区好做法予以鞭策;某村党支部学习工作粗糙,当场要求改进……各组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在抓落实中促进作风转变,通过转变作风推动落实。此次督查,共协调解决环保、规划、土地、用电、交通、医疗等方面的具体问题197个。一位外省企业投资方激动地说,在督导组干部身上,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

提振信心与增强压力相贯通

督导检查情况表明,全省各地各部门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紧紧抓住机遇,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指示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五项重大任务呈现良好态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我省连续两年煤炭去产能全国第一,突破高端碳纤维、石墨烯等关键技术,高新企业首次突破千家,非煤产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76.2%;开发区加快实施“三化三制”;分解74项任务234条举措,先行先试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改革决不能落后”,去年实行40项改革,今年又推出43项改革;眼睛向外、登高望远,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6758个,去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21万人,特色农业产值占比提升至75%。“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去年摘帽15个贫困县、退出2557个贫困村、脱贫75万人口,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腕治污常态化,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505件,启动吕梁山太行山和“七河”生态保护修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成果不断扩大,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大格局进一步形成……

是什么让山西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发生重大变化?“因为我们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领航引路”。“新时代讲习快车”宣讲员结合身边变化,用朴实语言道出了三晋儿女的心声。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提出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是对山西实际与发展特征的深刻洞察,是对未来发展大势的战略前瞻,是引领我省奋力前行的方向和动力。”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老百姓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煤矿关闭了,我也转行了,当网约车司机不比井下收入少。”40岁滴滴师傅张建军说,去产能关矿井那会儿,不知以后咋生活,现在矿上增了效,我也增加了收入,大家日子都好过。“玩有公园,乐有舞台,住有新瓦房,行有硬化路,医有诊疗所,购有小超市,这日子就和城市一样舒服。”夏县庙前镇西村村民王志忠说。“党的扶贫政策好,日子还要红火。”娄烦县白刁岭村张忠生说,党派来了扶贫好干部,吃住在村里,帮买种羊、指导养殖,教种油用牡丹,40多只羊让我脱了贫。

从督导检查组到基层干部群众都深切感到,越是深入学习践行,越感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越感到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督导检查发现,工作落实中还存在不平衡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差距是压力,更是动力,必须保持定力和韧劲,持之以恒抓落实、打基础、增后劲。大家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在省委坚强带领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上取得更大成效,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决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特约记者 姚晋平 赵向南)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