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强化党建思想引领 助推业务能力提升

——山西省农机局推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王进仁

2018年07月13日08:25    来源:前进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业务工作的根基,加快事业发展又是促进部门党建工作的源泉。党的十九大以来,山西省农机局立足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确立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路。

一、既要抓好业务,更要抓好党建

2018年业务工作重点要抓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和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特色农业机械化、畜牧业机械化和农机合作社资产收益扶贫试点等5项工作,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化示范引领、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农机安全生产和智慧农机平台建设等5项措施。

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用更大的精力抓好党建工作。这是因为抓党建是各级、各单位的第一责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抓好党建也能够为做好业务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其中,政治建设是统领,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建设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基础。为进一步压实各处、站的党建责任,对局直系统党的基层组织设置进行调整,凡是可以成立党组织的处、站都单独成立党支部,在此基础上按领导分工归口设立党总支,各分管局领导要真正承担起党建责任。基层组织调整后,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二、既要有目标,也要有措施

无论是管理一个单位还是完成一项工作,都需要有明确的目标,这样才能有方向、有引领,队伍才能有凝聚力,工作才能有号召力。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确定目标:一是业务工作有目标。这个目标一定是积极向上的,是自加压力的,是“跳起来摘桃子”才能够达到的,而不是平平稳稳、标准不高的目标。二是抓班子、带队伍有目标。通过激励和约束,造就一批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团结和谐、能打胜仗的队伍,而不是各行其是、人心涣散、士气低落、无所作为的队伍。三是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有目标。支部调整后,党的建设五个方面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四是事业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有目标。有条件的事业单位都要单独创建,更上一层楼。

有了目标还要有达成目标、实现目标的过硬措施,还要抓好落实。抓落实要有配套的措施,包括目标任务如何分解,人员如何分工、如何摆布,典型示范如何布局,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如何设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如何组织,会议文件如何要求如何推动,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目标任务制定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形成环环紧扣的措施链。

三、既要提升能力,也要转变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当前领导干部迫切需要提高的“八种本领”。楼阳生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拓展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知识视野,提升驾驭市场经济、招商引资等“八种能力”。结合实际,全省农机系统重点要增强“四种能力”。一是学习能力。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二是表达和写作能力。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缺乏这方面能力是一个严重的短板,要下苦功培养锻炼年轻人提高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各处、站特别是处长和站长都要有这个意识。三是理论思维能力。缺乏这种能力就无法归纳演绎、分析提高、判断问题,就不能很好地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四是推动工作的能力,也就是执行力。要能够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办成事情。

本领高了,能力强了,能不能干好工作,还有一个作风建设的问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改变状态不振、担当不力、纪律规矩不严、调研不深、效率不高、工作不细等作风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一些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纪律大整顿、作风大转变”活动,把转变作风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牢、抓实。

四、既要干事,更要干净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机化工作对于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等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有对农机化事业的自信和自爱,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干其事,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要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用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个处、站的业绩,推动农机化事业大发展,对得起组织对我们的期望和信任,对得起自己的党性和良心,也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施展能力,成就自己的人生追求。

既要埋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既要干成事还要不出事,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一方面,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抓细、抓严、抓常,做到不松口,不松动,不松劲。要持之以恒反“四风”,重点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异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廉政建设。局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完善各项制度,保持高压态势,层层传导压力;分管领导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分管局领导每季度要向局党组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重点汇报分管领域的“一岗双责”是如何履行的,抓了哪些具体的事,发现哪些具体情况,每个季度要有行动、有研判。个人要加强廉洁自律,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饭一定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更不能伸手。

五、既要维护小我,更要维护大局

这个“小我”包括每个干部职工,也包括每个单位和部门。我们允许每个同志有个人的追求,有个人的情绪,有个人的喜好,有个性的特点,只有个性的张扬才能有全单位的生动活泼。我们也支持每个处、站自成一体,支持处长、站长履职尽责,抓好工作、带好队伍。我们希望每个小单位都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团结和谐,只有每一个“小我”好了,全局才能好。

但是反过来讲,每一个“小我”也都必须顾全大局、服从大局。这个大局说大了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布局,说小了就是我们大家之局,就是我们农机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处站都要有大局意识、大局观念,时刻维护大局,自觉把个人和本单位的工作放在大局中审视和谋划,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反对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具体要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强调政令畅通,全局一盘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能各行其是、一盘散沙。局党组的决定必须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二是必须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下面有什么问题,首先立足自己想办法解决,该处、站负的责任,该分管领导定夺的事情,不能再向上推,我们每个岗位、每名干部既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党组负责。三是必须注意维护整体形象。每个人、每个处、站都是农机局的一份子,都要有整体意识,维护整体形象,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和谐稳定,农机化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作者系山西省农机局局长)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