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共同的使命 时代的担当

2018年07月12日14:2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共同的使命 时代的担当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连日来传遍浙江的城市乡村、山区海岛。激动、感动、喜悦、振奋、鼓舞……回望15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走过的道路,浙江干部群众心潮澎湃:这在浙江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值得深深铭记的大事、喜事!

亲眼见证、亲身感受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人们,深切体会到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坚信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定能继续走在前列;

积极投身、大力推动浙江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的人们,深刻认识到“八八战略”是统揽浙江一切工作、指导浙江发展的总方略,坚信“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将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壮美篇章,不断在实践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价值和真理力量。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最好落实,对“八八战略”15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创新,就是实干,就是担当,就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是全省上下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自觉、共同的行动、共同的使命。

以永不停歇的脚步再创新

进一步深化对“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15年来浙江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最直观、最质朴的表达。

浙中义乌,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世界小商品之都”。这里瞬息万变的市场,足以牵动国际商界的目光,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也在此落地,前进脚步永不停息。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在商海大潮中,‘八八战略’历久弥新,指引我们不断地创新机制、改进制度设计、扩大体制机制优势。总书记在指示中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对义乌来说尤为宝贵,这就要求我们对‘八八战略’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找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有了‘八八战略’的指引,浙江的民营企业在持续的政策鼓励与良好生态中茁壮成长。无论应对全球经济风云变幻,还是适应把握国内经济调速换挡,我们将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定盘星’,坚守实业、不断创新、稳健发展。”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深有感触。

真正读懂“八八战略”、自觉践行“八八战略”,义乌和正泰集团的实践正是全省贯彻“八八战略”的缩影。更重要的是,形势每发展一步,实践每深入一步,浙江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也随之向前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省委在今年年初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推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八八战略”的热潮。

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我们全面回顾总结‘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为江干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到全省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机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更有动力和紧迫感,高标准完成国家和省、市改革试点,加快建设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八八战略”带来的一切,远远超出了想象。聚焦当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浙江又一次从“八八战略”中汲取智慧——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指向深化改革。浙江清晰地认识到,“八八战略”是前行的“灯塔”,改革是破浪前行的“引擎”,要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经过一年努力,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87.9%、94.7%。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有切身体会:“‘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探索创新‘八八战略’实践载体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攻坚破难,大胆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擦亮浙江改革的‘金名片’。”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处在开放与封闭、前进与后退的十字路口,浙江又一次从“八八战略”中得到启示——“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牢固树立开放强省鲜明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在风云激荡中、在凝心聚力服务国家开放战略中,不断开辟对外开放新境界。

6项创新成果将推广至全国、舟山成为全国首个船舶无纸化通关口岸……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屡屡给人惊喜。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黄波,身处开放前沿阵地,他说:“这块对外开放的高地,正在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探索制度创新成果等。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了我们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升级的信心。”

放眼未来,浙江又一次从“八八战略”中找到“金钥匙”——“八八战略”第一要务是发展,聚焦的是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浙江提出“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的具体目标,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已经构建浙江未来的“框架”。丽水莲都,郎奇—白桥康养旅游小镇项目即将动工,这是我省大花园建设项目之一。莲都区委常委、碧湖镇党委书记叶建光说:“我们要担当起大花园建设主力军的历史责任,不断拿出新招数、推出新举措,用实际行动和效果,丰富‘八八战略’的时代内涵。”

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