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砥砺奋进谋发展 凝心聚力铸辉煌

——吴忠市6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中共吴忠市委 吴忠市人民政府

2018年07月12日15:47    来源:共产党人

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九曲黄河穿境而过,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1951年设县级吴忠市,1954年在吴忠成立河东回族自治区,同年7月,宁夏撤省归甘肃省管辖。1955年改为吴忠回族自治州。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时撤州划归宁夏,1972年设银南地区专署,1998年成立地级吴忠市。2002年灵武市划归银川市,2004年中卫县、中宁县划出。吴忠市现辖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国土面积2.0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43.7万人。

伴随着自治区成立60年的前进步伐,吴忠市也迎来了撤地设市20周年。60年来,吴忠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全市各族人民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吴忠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地级吴忠市成立20年来,各项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市呈现经济转型、事业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吴忠市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地级吴忠市成立20年来,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市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五百亿元大关,达到508.1亿元,是1998年40.3亿元的12.6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98.8亿元,是1998年13.8亿元的57.9倍;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1.9亿元,是1998年2.6亿元的16.1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364元、10912元,分别比1998年增长6.6倍、5.3倍。2013~2017年连续5年荣获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

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吴忠市坚持不懈发展富民强市产业,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繁荣活跃商贸服务业,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地级吴忠市成立20年来,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农业科技园区,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产品,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农业提质增效、三产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220.3亿元,是1998年的16.9倍,正在全力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优质粮食、草畜产业、酿酒葡萄规模居全区第一,奶牛养殖规模化率达到96%;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1.4∶58.8∶29.8,与1998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提高18.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吴忠市坚持不懈打基础、增后劲、促发展,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建设成果丰硕。地级吴忠市成立20年来,全市上下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了一批城乡重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包兰、中太银、宝中、大古4条铁路穿境而过,京藏、青银、福银、定武、乌玛5条高速公路纵贯市域,城际铁路、银西高铁建设加快,吴忠市已迎来“高铁时代”。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648公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实施了一批民生水利工程,解决了60多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5.3%。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森林覆盖率达到16%。吴忠市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吴忠市先后实施了国家“三西”农业建设、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及自治区“双百”扶贫攻坚、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及自治区“千村”扶贫开发、国家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3.6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要求,举全市之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3~2017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下降到6.54%。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同心县“扶贫车间”经验在全国交流。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98.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5%,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网络,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建成一批乡镇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大病医保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平安吴忠”建设扎实推进,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吴忠市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增活力,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发展动能加速释放,开放水平明显提升。地级吴忠市成立20年来,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率先突破,商事主体“一照通”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金融改革不断深化,村镇银行、城商银行县域全覆盖,嘉泽发电成为宁夏2003年以来首家主板上市企业。新组建八大投资公司,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湿地产权确权试点工作全面完成,青铜峡市五星村土地股份制改革闯出新路子。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与浙江宁波、福建泉州等20多个友好城市关系更加紧密,特色优质产品挺进国内35个大中城市,涝河桥、宁杨等企业产品出口53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5亿元。

民族团结一家亲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吴忠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得到巩固发展。地级吴忠市成立20年来,大力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思想深入人心。2016年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5个县(市、区)全部被命名为示范县。认真落实党的宗教基本方针,在全区首家以地级市人大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工作的决议》,出台《大型宗教活动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领域保持和顺稳定。吴忠市60年翻天覆地的巨变,充分诠释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民族地区的生动实践。

60年风雨兼程,60年春华秋实。今天的吴忠市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吴忠市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