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建设创新创业之城

李郁华

2018年07月12日15:36    来源:共产党人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把创新驱动战略作为“三大战略”的第一大战略。石嘴山作为老工业城市,要以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打造石嘴山经济升级版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创业之城,推动石嘴山由全区工业的摇篮向技术创新的摇篮转变。

以新理念新思路引领创新创业之城建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全速发动创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构建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创新。面对转型发展中的阵痛,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以破釜沉舟的恒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通过思路创新、机制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等全面创新,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为引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从资源开发型向效率提升型,再向创新驱动型和高效益型转变,实现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转变。

以新发展模式引领创新。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涉及从科技创新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对石嘴山市而言,就是要坚持旧动能持续发力与新动能培育并重、新经济新业态培育与新兴服务业培育并重、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做大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传统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与新产业招商引资并重“四个并重”,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实体经济、新经济新业态培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以新发展思路引领创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建设,推动银川、石嘴山、吴忠和宁东一体化发展。要按照城市规划同城化、产业发展差异化、交通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共同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与银川、宁东谋划共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产业创新联盟,加强科技人才交流,加快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以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创新创业之城建设

建设创新创业之城,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切实增强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和支撑力。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支持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利用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资源优势,共建石嘴山科技园,推进实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通过3年时间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比重达到12%,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8%,加快推动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

发挥人才创新作用。坚持人才第一要素的理念,支持宁夏理工学院、宁夏工业学校与浙江工业大学等发达地区院校开展联合办学,积极培养本土企业家、本土人才。狠抓招才引智,营造引才、育才、用才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动力,以人才引项目、以人才促创新。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进方式,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端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团队,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带动力的“人才高地”。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大力实施企业成长培育行动计划和名牌、名企、名家“三名”工程,建立科技型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群梯次培育机制,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股、股上市,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性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当好创新投入的主体、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

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布局合理化、发展集约化、产业特色化、企业高新化、园区绿色化目标,着力延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营造生态链,加快推动工业园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促进园区功能创新、面貌更新,打造产业发展聚集区、城市建设新城区、改革开放试验区、高新技术引领区。抓好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采取“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着力培育一批科创产业园、小微企业孵化园等园中园,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以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创业之城建设

“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三篇文章是石嘴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要坚持招引新企业和支持存量企业改造提升并重,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做好“浴火重生”的文章。以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性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的融合应用,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高附加值、低能耗产业。要“一企一策”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开展对标对表,实施“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创新产品、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努力实现“老树发新枝”,让“老企业”焕发出“新活力”。

做好“腾笼换鸟”的文章。建立健全企业综合效益分类评价制度,按投入强度和单位产出水平,进行差别化的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通过兼并重组、“破”“立”并举等措施,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退出、低效企业转型转产,实现“优二进三”发展。引导产品没市场、没竞争力、没科技含量的企业,购置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换鸟”提质。

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大力实施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引进浙江银泰集团、浙旅集团等,共同打造大沙湖旅游区,推动沙湖—星海湖板块联动发展;建设网络经济产业园,打造集物流仓储、创新创业孵化、电商运营为一体的网络经济聚集平台;加强与浙江微医集团合作,共建互联网医联体项目,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围绕全产业链,打造西北健康谷。加快科技金融广场建设,打造金融产业集聚区。实施农村电商全域化和乡村旅游全域化,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化增速,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以抓项目扩投资助推创新创业之城建设

坚定不移地实施投资拉动,通过投资、引资、融资,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打造产业的高地、投资的洼地、百姓的福地。

强招引增后劲。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组建驻外招商队伍,实行包区域、包产业、包项目,带项目、带规划、带土地的“三包三带”制度,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坚持“宁缺勿滥”的绿色招商理念,改变以往“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理念,严格企业准入关口,切实做到“四个转变”:转移引进变成全新引进、招商引资变成围绕主导产业招商选资、粗放招商变成精准招商、项目引进变成模式引进。

优结构增效益。在投资结构上推进“四提高”,带动有效投资提质扩面。“四提高”就是提高产业投资比重、提高工业技改投资比重、提高科技研发投资比重、提高民间投资比重。要加大产业投资、加长产业链条、加快补齐短板,做大增量、做活存量、做优质量。要借资发力、借梯登高,大力推进投资民间化、多元化,鼓励企业增加技改投资,提高投资效益。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装备升级,不断提高科技投入比重。

抓项目扩总量。发挥好重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积极谋划和筛选符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发展导向,对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具有带动和促进作用的重大项目、重大事项,争取更多项目列入自治区项目盘子。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实施一批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推进各领域新兴产业技术跨界创新,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新一轮区域发展主动权。

以优化发展环境保障创新创业之城建设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推进创新的土壤。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环境,让各种创新基因在阳光政务下孕育生长,让各类创新要素在全社会自由流动。

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精简、集成、打通”上下功夫,更加精准地“放”、更加有效地“管”。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数据信息孤岛,实现项目网上审批、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建立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电子政务服务大厅,让信息在网上多跑路、群众在实际生活中少跑腿。

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当前,石嘴山市大部分企业融资手段还比较单一,要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支持企业上市,在新三板挂牌,通过发行债券、私募基金等直接融资;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设立专项引导基金,对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型、科技型企业进行大力扶持。市政府出台了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17条措施,对金融企业入驻科技金融广场、企业挂牌上市等给予支持,助推企业加快发展。

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打造生态美丽之城。在提升城市能级上下功夫,开展“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实施治水、治土、治气“三治工程”,建设一批特色田园小镇,打响“山水园林?尚工逸城”城市品牌,建设生产、生活、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提升城市吸附聚合能力。

(作者系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