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夯实基础抓党建 党建引领促审计

昝世英

2018年07月12日15:09    来源:共产党人

多年来,银川市审计局围绕“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立足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党建与审计业务的有机结合、同频共振。2017年完成项目50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1.09亿元,处理处罚金额9.96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96条,重要事项已送处理11项,完成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任务150余项。多个审计项目荣获自治区审计厅优秀项目,多名党员干部被评为自治区级“审计标兵”。先后荣获“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五有一好党总支”“先进基层工会”“百佳效能科室”“三八”红旗集体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局机关支部被评为“四星级”支部,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

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增强凝聚力。为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架构,审计局在局机关支部、离退休干部支部和华恒信事务所支部三个支部的基础上将局机关支部划分了4个党小组,党组成员编入分管科室党员所在党小组,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组长。在审计组设置临时党小组,把临时党小组建到项目组,主动履行基层组织职能,开展日常学习,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成长,形成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和临时党小组的党组织架构。

完善党建岗位责任制,增强约束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把党建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每年年初,局党组召开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制订年度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中心组学习计划,真正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构建起了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机制。

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影响力。以“严”和“实”的精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方式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将审计如何“走在前 作表率”作为支部会议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研讨,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银川市审计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进行交流发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拓宽了思路。认真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党组成员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集中开展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抓好整改、巩固提高等各项工作,从而为审计各项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

提升审计干部综合能力

坚持理论先导原则,加强思想教育。认真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建立了银川市审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把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习工作相结合,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全面系统学习,真正使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成为推动全市审计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强化党性原则,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参观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筑牢党风廉政防线;进行红色教育,组织各支部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组织党员干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不忘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坚持结合实际原则,加强业务培训。一方面选派党总支委员、党员干部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积极争取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参与审计署以审代培项目审计。另一方面,在市委和组织部门支持下,搭建审计干部培训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审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坚持讲求实效原则,创新学习方式。利用“互联网+”建立党建平台。在局网站开设“审计大观”“党务公开”等专栏,开办“银川审计”微信公众号等党建平台,及时更新发布理论学习、党纪党规等学习内容;建立党员微信群,引导党员树立“人人都是主角”的意识,定期参与学习讨论、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党小组审计经验交流活动”。每个党小组推荐优秀审计案例,通过PPT演示的方式进行讲演,总结交流经验,展示审计成果。创建创新探索型“四严机关”党建示范点。在市直机关工委的支持下,建设党建示范点,置放1000余册党建读本等学习资料,使之成为党员干部学习、谈论、交流的前沿阵地。加强科室党建阵地建设。以科室为单位,打造党建学习园地,由各科室党员自主设计、更新内容,促进党员在党言党、关心党建工作,参与支部建设,提高大家自主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以丰富党建活动载体为抓手

激发审计创新动力

探索“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建设”模式。随着审计全覆盖的推进,审计任务不断增加,审计干部下点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办公地点流动性大的特点也愈发明显,同时伴随“国家审计+中介机构或内审人员”合作审计模式的建立,审计组的组成人员更为复杂,审计风险不断增大,如何在新环境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局机关支部的新课题。通过探索和试点,审计局全面推进审计组临时党小组建设,由组长或主审担任临时党小组组长,明确党务联络员、宣传员和廉政监督员,落实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与在家党员同步进行学习教育,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线,全时段对一线审计人员进行教育管理,切实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链条延伸到每个审计组和党员。

在党小组之间开展创新工作“比学赶超”活动。为认真落实好审计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各党小组积极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新问题,提出创新思路,促进党建和审计业务工作双提升。

将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审计局将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局机关支部被评为“四星级”支部,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局党员全部注册为志愿者,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审计项目延伸入户过程中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讲述身边的好人故事,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倡导注重家教家风;丰富文体活动,成立多种兴趣小组,由总支、支部、工会和妇委会牵头,不定期开展健康有益的读书心得交流和文体健身活动,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

锻造审计铁军

坚持从严管理,健全考核机制。坚持完善和落实党内制度,健全制度立规范,用制度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从审计权力运行、机关内部管理等方面入手,新修订出台《银川市审计局问责规定》《银川市审计局督查考评办法》《银川市审计局考勤管理办法》等21项审计内控制度,从严考核、从严审计,细化标准,强化对审计现场、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运用、整改结果和公告的全过程管理,实现审计项目监控无死角。

坚持党管干部,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加强队伍建设,2017年共有13名干部被提拔任用,其中两名干部分别被提拔为调研员、副调研员,一名干部被推荐到副处级领导岗位,通过资历量化、演讲答辩、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及组织考察等环节,竞聘上岗4名主管、6名副主管。为肯干者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工作动力,在全局树立起鲜明的用人导向。

坚持廉洁从审,打造“审计组廉政建设五有”工作机制。强化对审计监督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将预防腐败工作落实到审计的全过程。实行“审计组廉政建设五有”工作机制:即有廉政承诺书、有提醒谈话、有进点公告、有驻点检查、有被审计单位意见反馈。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留痕管理,树立清正廉洁审计形象。

(作者单位:银川市审计局)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