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 宁

2018年07月12日14:59    来源:共产党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思想是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宁夏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发展改革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精髓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领导经济工作是党的使命所在。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经济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其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持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特征,自觉从这个大逻辑出发,把工作的着力点转向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来,切实打破速度情结、换挡忧虑,更加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推动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党政机构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更好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中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深入把握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研究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攻方向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优化要素配置,切实抓好“去降补”任务落实,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经济发展新战略。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难题,必须坚持不懈地实施好关系全局和长远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后劲。要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宁夏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推动三大战略落地见效。

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不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国家关于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配合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补齐发展短板。二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3个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和一批示范园建设。三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改造提升,大力支持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着重抓好龙能锂电池二期、300万千瓦风光电等项目建设。四要实施现代服务业提挡工程。建设服务业大数据平台,完善服务业统计、考评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加强服务业投入,推动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等主导型产业发展。

落实脱贫富民战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配合抓好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和14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继续加大扶贫地区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实施村组道路、安全饮水、农网改造基础设施等提升工程。二要大力推进富民行动。深入开展双创活动,持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促进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带动创业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实实在在提高人民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三要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实施好一批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并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向中南部地区倾斜,补齐短板,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落实生态立区战略,加快构建可持续发展格局。一要开展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继续支持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启动实施黄河金岸绿色廊道、艾依河多彩休闲廊道、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廊道三条百公里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二要加强城乡环境治理。协同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燃煤、烟尘、扬尘治理,推动实施一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重点节能工程、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等项目。三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突出抓好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加快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建设中卫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创新绿色价格政策,完善清洁供暖价格运行机制。

(作者系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