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赵永清

2018年07月12日14:57    来源:共产党人

编者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18年4月2日,自治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清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召开这次理论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懈奋斗。本刊特将研讨会上赵永清常委的讲话和8个单位的交流发言进行摘编刊发,供读者学习参考。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了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新指针,廓清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认识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厚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根本保证,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最鲜明的精神旗帜。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纳入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历史谱系中,聚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追问,把历史、现实、未来贯穿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世界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彰显了历史新担当。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写出了马克思主义新版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在实践探索中取得的宝贵成果。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全人类高度,为世界发展准确把脉,提出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为解决世界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仅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路径指引,而且给人类文明思想宝库增添了绚丽夺目的瑰宝,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理论高度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在五年来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辉煌历程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社会主义。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规定性,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八个明确”,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涵,支撑起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框架,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回答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特色。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哲学精神的高度凝练,开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境界,攀登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新高峰。首先,在立场、观点、方法层面上提出了新论断,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的坚持和运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其次,在思想路线、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理论、辩证思维和认识改造世界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新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重要原理及其应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再次,在系统完整性、逻辑严谨性和实际操作性方面提出了新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作用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做实大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内容,必须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抓好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抓好大普及。再好的理论如果没有广泛普及,就往往会曲高和寡、高高在上、根基不稳,达不到理论指导实践应有的效果。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讲师团要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大宣讲活动,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定期刊发理论文章,推出系列报道,营造浓厚的思想舆论氛围。

推动大践行。紧密结合我区改革发展实践,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同我区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重大节庆活动结合起来、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在真懂真信上求突破。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