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高水平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特约评论员 李俊

2018年07月11日10:51    来源:先锋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背景下,成都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成都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打造高水平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具体行动,将为实现成都“三步走”战略提供强大开放动能,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建设为成都深化开放提供了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它以亚欧非大陆为主要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以和平、合作、发展、共赢为基本理念,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合作重点,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终目标,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为成都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提供了重大机遇。通道是国际经贸合作的枢纽和桥梁。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通道的效率和服务支撑能力尤为关键。我国可充分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集空中、陆路、海上、网络于一体的通道优势,支撑服务制造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和新兴经济创新开放合作,推动我国经济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拓展延伸。当前,中国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道路、港口、桥梁等基础设施以及电力、物流、网络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以此提升支撑区域经贸合作的能力。成都作为西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具备构建“一带一路”合作大通道的条件和优势。为此,成都要充分发挥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布局“48+14+30”的国际航空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即形成覆盖全球48个重要航空枢纽城市、经济中心城市的精品商务航线,形成覆盖14个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形成30条服务对外交往、国际消费的优质文旅航线),加快构建以成都为枢纽、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新亚欧大陆桥,规划建设服务“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城市和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这必将为成都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带一路”建设为成都构建开放发展大平台提供了重大机遇。当前,世界经济在低速增长的轨道上有所回升,联合国展望报告预计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将达到3.2%,是2011年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其中,中国2018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为6.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但同时,世界经济贫富分化日益严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明显、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有必要与广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起手来,推动产业、金融、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互惠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振兴经济提供强大开放动能,同时推动世界经济朝包容普惠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聚沙成塔。成都要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构建面向相关国家的开放合作新平台、新载体,推进国别产业合作园建设,加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为振兴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成都力量。

开放大会为成都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指出了战略方向与实施路径

按照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的部署,成都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在“三步走”战略的指导下,2018年6月2日,成都市召开了对外开放大会,指明了未来成都打造高水平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战略方向,其中以下五个方面值得重点把握。

一是全面提升成都在全国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成都开放大会指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泛欧泛亚、向西向南开放全球城市网络节点,全面提升成都在全国开放新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同时,成都将由“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进一步升级到“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城市”战略定位,彰显出这个昔日偏居西南、人口众多的“内陆腹地”想要华丽升级为“开放前沿”的雄心壮志和磅礴气势,也展现了新时代城市管理者对城市发展的深刻见解与远见卓识。

二是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国际通道是打造国际枢纽城市和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与关键。大会提出要依托国际空港、铁路港“双枢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走廊”和“国际陆海联运走廊”战略通道,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的亚蓉欧“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立体大通道体系。要依托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构建以成都为战略支点的东、西、南、北四向铁路大通道。这些举措必将进一步增强成都作为西部地区交通门户地位,同时将为建设开放的枢纽和门户提供强大的通道保障。

三是以供应链思维谋划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构建四通八达、高效便捷的国际物流体系是开放门户和开放枢纽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成都开放大会提出,要打造面向全球的制造型企业配送枢纽,面向泛亚的国际区域分销企业配送枢纽,与全球接轨的国际供应链服务保障体系。以供应链思维建设国际物流体系,将能够为成都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导入新思维、注入新动能。

四是以自贸试验区为载体谋划国际投资贸易平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最新平台,是开放程度最高,政策最便利的区域。要依托成都作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和政策优势,以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为重点,带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开放大会提出,要率先形成国际采购交易、综合保税、国际物流、国际会展、国际金融结算和国际财经资讯六大功能,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框架。要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推动新兴贸易快速发展。这些措施必将大大提升国际投资贸易平台的发展能级,也将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片区发展到新的高度。

五是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谋划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是开放门户和开放枢纽的具体体现和核心标志。成都开放大会提出,要建设国际资源集成转化高地,提升国际交往承载能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可以相信,这些举措的成功实施,必将大大推进成都开放的深度和开放的质量,也将是成都打造开放门户和开放枢纽的核心举措。

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努力把美好蓝图尽早变成现实

成都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广泛调动力量,善于借助外脑,努力把美好的蓝图变成实际发展成效。在这一过程中,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战略思路与具体实施的关系,即设计图与施工图的关系。成都开放大会为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勾画了美好蓝图,提出了创新性的思路和重点发展方向。面向2035年的成都发展战略设计图已经绘就,下一步需要更加专业而系统的施工图。针对未来的发展思路和方向,要分部门分领域编制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一项一项落实,从目标任务、实施路径与步骤、保障措施等具体落实。要善于调动外部专业力量和相关智库,协助成都落实开放的创新思路,努力把美好蓝图尽快变成发展的成效。

二是长远规划与当前实施重点的关系,要积极研究落实开放大会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与任务书。成都开放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和深化开放,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的创新性举措。要瞄准2035年发展目标,结合当前实际,制定分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任务措施。例如,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设立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和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以及打造成都国际会议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等项目相对有条件有基础,对于迅速形成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建议优先实施、迅速行动。而“四向”铁路大通道建设由于受到建设周期长、自然地理和地质条件限制多、所需资金大、协调部门多等因素的影响,则需统筹谋划、费心思量,可做好前期协调和规划研究工作,择机推进。

三是借鉴国际国内经验与探索成都特色开放模式的关系。内陆开放型经济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建设国际开放门户枢纽也有通行的基本要素,这些都可以从世界和国内其他城市发展实践中加以借鉴。因此,应以开放的思维建设成都国际门户枢纽。要加强对法兰克福、新加坡、迪拜等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深入研究、实地考察,以资其发展借鉴,总结其经验教训,形成后发优势。也可借鉴国内先进城市发展经验,扩大交流合作。但同时,要立足成都实际,充分考虑成都作为内陆中心城市的特殊之处,以及成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要形成符合成都实际的发展定位、开放模式、开放合作的重点国别和重点领域,要在学习借鉴探索中逐步形成具有世界影响、中国气派、川蜀特色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长、研究员)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