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深度融合抓党建 凝心聚力兴乡村

——双流区探索“党建引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模式

王毅

2018年07月11日10:43    来源: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示,要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双流区坚持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探索构建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格局,积极破解基层党的建设与乡村发展和社区治理“两张皮”问题,打造新农村升级版,实现了“里子面子一起新”。

以“党建+自治”融合为核心目标,在全程群众自主中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民主化水平

党建引领是新村自治的主线,决定着自治的方向。双流区把党建引领贯穿建、管、服全过程,汇聚起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磅礴力量。

一是方法引领,全程自主建新村“有生气”。始终把激发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基层党组织引领新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行领导带头联系、党代表示范联系、党员普遍联系,宣传发动群众采取“五自”模式建新村。群众参与自主选、资金安排自主定、建设方案自主议、建设质量自主控、建好新村自主管,从根本上铲除了滋生矛盾的土壤。

二是活动引领,星级创建强管理“接地气”。开展“星级党员”创建活动,推行民主测评、支部评议、党委审定、结果公示的“两评一审一公示”方法,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作用发挥好。开展“星级小区”创建活动,紧扣党组织建设、平安建设、精神文明、社会服务、环境整治五个方面,彰显新村魅力,提高村民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开展“星级住户”创建活动,制定垃圾处置、衣物晾晒、车辆停放、菜地绿化等评分细则,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三星级住户达标率59.6%。

三是服务引领,优化功能抓服务“聚人气”。规范设置集党群服务、新村议事、村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代理代办服务。建立志愿服务中心,推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全员注册、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志愿者1.2万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20余支,开展志愿服务14万人次,促进形成“我为人人”的大爱格局。完善结对联系服务体系,每名党员与相邻居住群众结对联系8-9户,促成邻里“一家亲”。

以“党建+法治”融合为根本保障,在树牢法治思维中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规范化水平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双流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和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依法依规实施。

一是制度引领,顶层配套“有红线”不能踩。着眼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在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健全新村自治章程和公约30余个,制定自治、物业、财务等管理制度60余个,构建了新村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决策、院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共治共享”机制,实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坚持和发展基层民主选举制度,严格选举程序,结合村(社区)组织换届,建强基层骨干力量。

二是组织引领,健全机构“守底线”不敢越。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科学整合配套公共资源,把各镇(街道)设置的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等派驻机构延伸到幸福美丽新村,设立警务室、综治服务站、人民调解委员会、治保会80余个,建立村级诉讼服务站20个,建成东升街道双桂花园法律服务工作室,切实为村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积极参与村民的矛盾纠纷调解,处理各类法律问题30余件,做维护新村和谐的“和事佬”。

三是教育引领,宣传引导“筑防线”不想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帮助党员干部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亲情、自由、健康等“七本账”,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大力开展“法律进农村集市、进村组、进家庭”法制宣讲活动,依托村居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和“微党校”、百姓故事会、坝坝会、法治讲堂、道德讲堂、月月大舞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进行普法宣传,村民群众覆盖率100%,村民群众尊法守法、依法依规维护利益诉求的法治氛围不断浓厚。

以“党建+德治”融合为基础前提,在尊重乡土风情中增进价值认同,提升文明化水平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讲究德法相依、德治礼序,崇德重礼的德治思想也是党规党纪的重要源头。双流区聚焦党建主业,着眼乡村教化,推进以德治党、以礼易俗、以礼约民。

一是典型引领,先进带动“树标杆”有镜子。立足做有标准、行有示范,制定全区村(社区)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每个党支部都提出了争创标准,每个村组都树立了标杆,一大批典型得到党员群众和社会广泛认可。

二是亲情引领,长者示范“传家风”有约束。着眼立根铸魂,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要求,广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黄甲街道八角水寨新村以“六个一”为载体,到每家每户发放1份调查问卷、深入农户挖掘撰写1个家风故事、帮助群众拟定1份家规家训并邀请志愿者书写装裱、为每户群众拍1张全家福、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拟制1份移风易俗倡议书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组织1场家风主题故事会,潜移默化中把群众主体意识调动起来。

三是发展引领,美丽乡村“共守护”有信心。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和号召力,立足守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坚持产村相融、农旅互动原则,着力打造一批集都市休闲、采摘体验、田园观光、特色餐饮配套服务区,既让群众盖上好房子、形成好风气,又让群众鼓起“钱袋子”、充实“脑瓜子”,促进幸福美丽新村更有底气。

(作者系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社治委主任)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