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成都《先锋》杂志

练就本领能力 锻造担当作为 解决问题矛盾

王道明

2018年07月11日10:40    来源:先锋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当前全省管总的、紧要的政治任务,是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温江落地见效的重大举措。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着力解决制约温江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迅速有力地把区委谋划的发展“蓝图”变为“施工图”和“实物量”。

坚持“学深悟透”,以“大学习”练就本领能力

一场求真务实的“大学习”能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自我、改造自我,能使其更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准确把握省委“十个指明”和市委“四个准确把握”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练就理论指导实践的“大本领”。一是常怀“恐慌”之心。唤醒全区广大干部知识上的短板、本领上的差距、能力上的软肋,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聚焦“大学习”十个方面内容,通过组织多途径多方式多渠道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真正使全区上下的思想来一次大洗礼、观念来一次大更新、活力来一次大迸发。二是常练“赶考”之功。时刻牢记我们是新时代“答卷人”的身份定位,以学习效果和质量为牵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对表上级要求学,对标先进经验学,不断丰富答好“时代考卷”的知识本领,积极备考、随时迎考。三是常用“淬火”之力。坚持把干部下沉到一线,到听得到炮声的地方学习历练,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来一次思想上、灵魂上、能力上的“回炉淬火”。

坚持“论而为用”,以“大讨论”锻造担当作为

一场触及灵魂的“大讨论”,能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认清形势、查找不足,能使其从思想观念上、站位格局上、方法能力上找到根源症结。我们将聚焦治蜀兴川“六个重大问题”的战略思考和成都“新时代三问”,深入讨论如何破解制约温江发展的“八个方面问题”,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主业和主责,紧密联系实际,对标反思问题,切实通过讨论碰撞出“思想火花”,锻造出真才实学,在建设“五个之城”实践中体现担当作为。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温江高质量发展的“八个方面问题”,聚焦区级领导结合分管领域在“读书班”开展的14个授课课题,聚焦“全面落实年”动员大会上提出的“五大问题”,深入思考讨论,丰富和完善全力推进“五个之城”建设的措施办法。二是坚持能力提升。学习的目的在于提升能力水平,我们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切实提升抓班子带队伍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攻坚破难能力。三是坚持实干增效。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将紧紧抓住主要问题和问题的主要方面,抓领导出实效、抓合力增实效、抓专业提实效,始终保持定力、保持韧劲,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坚持“研而有用”,以“大调研”解决问题矛盾

一场深入细致的“大调研”,能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地深入一线、改进作风,能使其真正体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情况”和“大问题”。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提出的“六张答卷”和省委对成都提出的“六个牢牢把握”,围绕区委确定的28个调研课题,始终坚持“下马看花”,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拿出务实管用办法,真正解决问题。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勇下深水。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下深水、摸活鱼,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形成一批有高度、有价值、可操作的研究成果。二是坚持国际视野,高位对标。我们将精准对标发达地区找差距,远学上海张江、武汉光谷,近学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充分吸收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坚决破除“盆地意识”,不当“井底之蛙”。三是坚持借智借力,破解难题。我们将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充分借鉴高校资源、科研院所和专家智库等专业力量,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借脑生智、破解难题。

(作者系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

成都《先锋》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