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实施“五大工程”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水平

金万宏

2018年07月11日15:52    来源:共产党人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准对标党的十九大关于组织工作的新要求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新部署,为今年全区组织工作描绘了清晰路径和施工蓝图,站位高、定位准、目标明、措施实。吴忠市将以贯彻会议精神为统揽,精心实施“铸魂、壮骨、强龙、聚才、锻钢”五大工程,把2018年作为“五大工程”的组织实施年、2019年作为深化拓展年、2020年作为巩固提高年,以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铸魂工程”。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决抓住加强政治建设这件事,铸牢政治建设的根和魂,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健全完善经常性学习教育机制,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抓严督查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严格尊崇维护党章,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施“壮骨工程”。坚持政治标准,把好政治关,落实“五看五选五不用”要求,严格执行“凡提四必”,用好“负面清单”,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坚持事业为上,着眼事业所需、专业相符,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精准科学,建立一线考察考核干部机制,用足用好县(市、区)和市直班子、市管干部全覆盖“大调研”成果,抓好处科级干部“三评一推优”日常考核,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做到“立体识人、辩证识人”。坚持专业要求,开展创新驱动、脱贫富民、区域协调发展等精准化培训,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培养干部,做到“能力要强、素质要高”。坚持严管厚爱,强化管理监督,推动能上能下办法、容错纠错机制落实落地,做到“从严管理、真心关爱”,让组织的温暖阳光照亮干部担当干事的奋进之路。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施“强龙工程”。深化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党建促进月”活动,探索开展“党建+”“支部+”模式,开展“智慧党建”试点。深入推进农村“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做法,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考核。抓实城市党建“五化一提升”,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基本制度,深入推进国企“三好一促进”活动和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五个一”党建工程。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远程教育站点建管水平,开展精品党课、主题党日优秀案例评选。完善基层工作经费增长机制,扩大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2020行动”和“基层活动阵地功能提升行动”成果,落实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职务补贴,全覆盖建立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常态化开展互观互检,用好考核和互检结果,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着力推进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实施“聚才工程”。注重人才项目的牵引,深入推进健康产业、特色食品、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生态纺织、全域旅游、职业技能培训等七大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立起产业人才高地建设的“四梁八柱”。实施产业人才高地聚智计划和急需紧缺人才精准引进计划,持续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实施“吴忠籍学子返乡创业行动”,抓好人才项目实施,培养一批“金牌工人”“首席技师”,持续壮大“永久牌”本土人才队伍。完善党管人才的保障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统筹协调,建立督办落实制度,探索开展专项述职,推动形成人才工作合力。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吸纳,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委员会和政府顾问作用。放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效应,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促进人才发展政策落地见效。

着力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实施“锻钢工程”。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学标兵?学老兵”“老组工讲传统、年轻组工谈体会”活动。践行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始终做到心里干净、做事规矩、敢于担当。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加强学习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加大交流轮岗,不断提高专业思维、培育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打响擦亮“组织部长讲党课”品牌,持续开展“百名组工干部下基层连民心”活动。坚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打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中坚决扛起组织使命,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作者系吴忠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段晨茜、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