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村民幸福生活的领路人

——记永宁县李俊镇丰登村党支部书记马新立

2018年07月11日15:25    来源:共产党人

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初春时节的丰登村显得格外宁静美丽。而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居住环境,不断鼓起来的钱袋子,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更让丰登村人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在丰登村人心里,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他们的领路人——村党支部书记马新立。

“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

今年54岁的马新立思路敏捷,说话干脆,办事利索。10年前,马新立被推选为丰登村党支部书记,可家里人都投了“反对票”。

2006年,在村委换届选举中,头脑灵活、为人正直的马新立被推选为丰登村党支部书记。可是,当时的丰登村正处于发展低谷,无人干事、无钱办事是村委的真实写照,集体资产基本为零,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意见也比较大,在家人眼中当村党支部书记就是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

“可是看到村里人那么穷,我就想总得有人带着村民干,选了我就不能不干,既然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马新立这样说。不顾家人的劝阻,马新立下定决心让全村人告别穷日子,踏上了带领全村人创造幸福生活的征程。

上任伊始,村里百废待兴,如何打开局面,成为马新立思考的第一个问题。“必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要让党员干部一条心,这样才能做好村里的事。”站在破旧不堪、村民办事不便的旧村部,马新立和班子其他成员统一了思想,开始谋划建设村级党员活动阵地。2008年底,占地600平方米的村部,在马新立和班子成员的努力下建了起来。自此,丰登村党员学习有了阵地,群众活动有了场所,办事有了去处。看到有所作为的新“两委”班子,村民们的信任慢慢恢复了,村里的工作也渐渐有了起色。

争取新农村建设资金,对全村庄点脏乱差的道路进行硬化是马新立上任初期干的又一件大事。“那时,我们村里的路全是土路,一下雨人连门都出不去。”75岁的村民孙孝回忆道。看着出行困难的村民和因为交通不便而烂在地里的农作物,马新立心痛不已。靠着“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的决心,马新立多方协调,争取项目资金,不到两年的时间,将村里所有路面全部进行了硬化。村里的路修好了,村民们的干劲也被调动起来了。“这些年马书记一心为了村里的发展,想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大家伙都愿意跟着马书记干。”孙孝动情地说道。

几年时间,马新立在村民心中的威信也愈发高了起来,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越来越强。作为村子的领路人,马新立知道带领村民致富的时机已经成熟。

“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

“对于老百姓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这不但是当干部的本分,也是让大家伙跟着党支部走的‘法宝’。”与村民朝夕相处的马新立深深知道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是他当书记的初衷。

“要想富,就得在经济上做文章。”马新立非常清楚这个道理。丰登村位于永宁县李俊镇东8公里处,东靠惠农渠,南靠果子渠,北靠团结沟,西靠石中高速公路,有着良好的土地资源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但是与周边其他村子相比,丰登村不但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更是长期处于贫困。马新立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没有充分发挥优势,找到好的产业项目。

“有段时间,马书记经常带着我们村干部到别的村子学习取经,为了寻找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他没少操心。”与马新立共事多年的丰登村出纳伍旭敬告诉记者。最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马新立提出“种养结合,发展露地瓜菜”的产业发展思路。

发展思路出来了,但是习惯了在土地上种植玉米、水稻的村民们,一听要种瓜菜却没几个人愿意。“以前没种过,有些村民是怕种不好,有些是担心种出来后卖不出去。”面对村民的顾虑,马新立知道要让村民们改变观念,必须要让他们看到效益。他首先找到脑筋活络、致富愿望强烈的村民伍光珍和伍自勇,鼓励他们带头种西瓜,一年下来两人各收入近5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真金白银”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大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高涨。不到两年的时间,全村种植的露地瓜菜达到了2600亩,村民们的钱袋了一下子鼓了起来。

第一炮打响之后,马新立又将目光转向了村民的长期稳定增收。“前些年村里有很多年轻人想外出打工,但又放不下家里的几亩地,影响了他们发展的步伐,我就想必须要让劳动力解放出来。当时我觉得走土地流转的路子符合国家的政策,也符合村里的实际。”提及当年在永宁县第一个实施土地流转“整村推进”,马新立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当初的考虑。

“要不是当年马书记不厌其烦地来给我讲政策,给我算经济账,现在每年我也不会有这么多的固定收入。”村民许金对马新立充满了感激。

土地流转带来的不仅仅是村民土地租金的收益,更让丰登村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借助肥沃的土壤条件,便利的交通,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丰登村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供港蔬菜种植基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在马新立看来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他牵头成立劳务中介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宣传工作,培育农民经纪人,有组织地对外承包绿化工程和建筑工程的劳务输出,帮助村里剩余劳动力再就业。2017年共计输送劳动力570多人,实现劳务收入1700多万元。

一件件,一桩桩,10年的岁月里,马新立用一颗炽热的心一步步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看到村民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马新立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满足。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8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

“要为村民考虑得周到些”

2016年3月,丰登村村民入住李俊镇许桥中心村,马新立被任命为许桥中心村联合党委书记。“离开生活多年的老地方,村民的心态和思想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对村党支部的服务也有了更高要求,这就要为村民考虑得更周到一些。”面对变化,马新立有着自己的看法。

麦耧耧、骡子车、纺线车、缝纫机、老照片……记者在中心村村史馆看到了这些记载着村民生活变迁的老物件,彼时,一群孩子正围着70岁的张华老人看他弹毛弓,听老人讲村子里过去的趣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村史馆就是为了让人们读史知村,让村民们睹物寻根。”这是马新立建村史馆的初衷。如今,一间小小的村史馆不仅承载了村民们淡淡的乡愁,更让村民们感受到马新立一心为群众着想的真诚。

建设村史馆是马新立以党建为统领,构建“党建+为民服务”新格局,为村民提供更加全面细致服务的一个缩影。2016年,马新立积极争取市级党建项目,打造“党建+”特色化阵地建设,建成以党史长廊、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民风道德长廊、民生服务代办点、民俗服务中心、村史馆、老年饭桌、老年活动中心以及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为主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使村党支部的服务涉及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布置一新、充满喜庆的中心村民俗服务中心宴客大厅,写有“革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宣传栏分外醒目。入住中心村之后,村民住上了楼房,办理红白事没有固定场所,村民开始进酒店办酒席,奢侈攀比之风盛行,马新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消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等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他积极协调,向永宁县住建局申请划拨营业房,打造了永宁县第一家“民俗服务中心”,无偿提供给中心村的村民使用。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自2017年9月运行以来,已经有21户群众在这里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不仅减轻了群众婚丧嫁娶的负担,更在村里营造了文明健康新风尚。

“幸福不仅是让村民的腰包厚实起来,还要让他们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这是马新立对幸福生活的定义。他发动辖区内文艺活动爱好者,组织成立了4支农民社火队、广场舞队,参加区市各类比赛,2017年丰登村获得了银川市“鼓王、狮王”大赛三等奖。积极开展各类文化艺术、体育运动等活动,做到“周周有节目、月月有活动、季季都精彩”,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中心村文明向上的文化氛围。

冬日的傍晚,天黑得要更早一些,当记者与马新立道别时,脑海中又一次浮现出他说过的那句话:“选了我就不能不干,既然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记者 何青芳)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段晨茜、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