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宁夏: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做足“前、中、后”三大功夫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2018年07月11日15:20    来源:共产党人

宁夏基层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突出从严从实,坚持在较真上用实招、在务实上求实效,精心做好述职前、述职中、述职后各项工作,让制度充分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常抓长、落细落小,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考核有了新要求”

以往年底述职前,宁夏各级党组织也开展督查调研,掌握基层党建相关情况,但查得不够深入全面。有时工作一忙“搭顺车”调研,时间和精力投入相对有限。今年,在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述职评议考核会之外,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各地各单位党建工作真实情况。

考核会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专门收集了全年各部门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督查、巡视、调研、考核等情况,特别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逐一记录在案,掌握了许多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为述职会上“核账”“算账”提供了参考。同时,结合2017年年度考核,及时协调自治区效能目标考核小组,对即将述职的5名市委书记和自治区6名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让各单位党员干部当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阅卷人,并赋予民主测评一定的权重,测评结果占党建考核总成绩的30%。

今年1月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又集中抽调骨干力量,利用一周时间对5个地级市和自治区6个行业系统党(工)委进行了“全覆盖”式暗访督查,随机调研了120多个不同领域基层单位,与400多名基层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交流。调研组不打招呼、不听安排、不要陪同,直接进村入户、进门见人,通过直接问、随机考、多方听、全面看等方式,准确了解了基层党建的“原生态”。一些单位原打算用精心准备的各种资料博得好评,结果却在交谈答问中露出了马脚。比如,在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会一课”制度等情况时,调研组有意避开查资料、听汇报,随机询问班子成员:“你们开展了几个专题研讨?你有没有发言,讲了什么?”随后对账核实;随机提问党员“学习总书记讲话,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篇、主要内容是什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什么收获和体会”“最近一次组织活动是什么内容,有什么感触”等,让有些人措手不及、无言以对。调研组原汁原味、有名有姓地梳理了调研情况,为述职评议考核会开出责任、开出压力、开出实效掌握了大量原始资料。调研结束后,还分别对调研单位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了民主打分,结果占党建考核总成绩的20%。

通过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有效传导了从严治党的压力和责任,帮助各级基层党组织及时校正“为了述职而述职”的偏差认识,倒逼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一些单位和部门的相关同志感叹道“今年述职的压力真大,考核有了新的要求”。

“这次述职问题查得准、述得实、评得像”

为开好这次述职评议考核会,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亲自审定方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提前下发通知,指导述职对象认真开展调研、撰写述职报告,并要求述职篇幅不得超过3000字,查找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分别不少于报告总篇幅的三分之一,述职时播放幻灯片,用图像、数据等同步展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述职报告,反复指导进行修改,个别述职报告审改次数多达5次。报告经组织部把关审核后再报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审核,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审定,有效避免了“讲成绩金光闪闪、讲问题星星点点”的现象。

述职会上,11名述职人员开门见山先“交账”,分别汇报了去年“账单”整改情况。述职时,讲成绩、说亮点客观实在、有事有图有真相。摆问题、找原因、谈打算敢于自我亮剑、自击软肋,特别是查问题时,既深入查找班子抓党建的问题,又主动查摆个人履责的问题,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真实还原了2017年抓基层党建履职情况,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每名述职人员述职后,石泰峰书记都逐一进行了点评,既肯定成绩和亮点,又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整个点评突出问题导向,一方面,直指短板,点到要害,点准“穴位”;另一方面,对问题突出的领域进行深度点评,比如,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指出“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弄虚作假的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党性意识、组织意识极其淡薄”“一些党总支、党支部形同虚设、有名无实”等,真正体现了“严”“实”作风。部分述职人员会后感叹道:“泰峰书记的点评让人直冒冷汗,但点得精准到位,点出了一些自己没有发现的问题,还开出了‘药方’,令人心服口服。”

述职结束后,参会的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及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进行了评议打分,不仅打出了具体分值,还留下了意见建议47条。其中,打分为“好”等次的,均按要求分别控制在3人以内,有效监督和激励了述职对象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名基层代表说:“原以为这个会议就是走走过程而已,没想到开得这么扎实,问题查得准、述得实、评得像,我们回去也要好好干!”

“没想到后面还有这么多动作”

述职会议结束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坚持在会议结果运用上使长劲、下真功,打出组合拳,努力推动形成“一天述、一年抓”的闭合回路,真正让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成为抓好基层党建的动力引擎。一名市委组织部长谈到,“今年的述职会结束后,感到压力更大了,没想到会后还有这么多动作,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时梳理会议点评中指出的问题,采取点对点的方式,分别向11名党组织书记和所在单位组织部门负责同志下发整改通知,并要求各地各单位针对述职会上领导点评、自己查找、群众评议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措施时限,整改方案于会后1个月内报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跟进督导整改,倒逼各地各单位做到“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使述职既述在一天,又抓在全年。

针对机关党建问题突出实际,按照石泰峰书记“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党建领导小组要专门研究一次,提出切实的整改措施。对党建工作不履职、不尽责的干部,要严肃问责”的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会同区直机关工委进一步深入调研,研究解决加强机关党建的机制办法。明确在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将组织党建工作排名靠后的部分区直部门党组织书记和县(区)委书记,向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专题述职,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真正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针对会议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不规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需持续用力等问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在全区集中开展“党支部建设加强年”活动,大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为抓手,进一步细化措施,制定全区开展“三大三强”行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施工图,组织各市县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组织部组织科长、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召开培训会,指导各地“按图作业、挂图作战”,确保各地在推动落实上向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用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将上年度巡视、督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清单式”全部返还各单位,进一步帮助找准差距,指导按单整改,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执笔人:张艳 刘勇)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段晨茜、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