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宁夏《共产党人》

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实干导向 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徐龙

2018年07月11日15:14    来源:共产党人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实干的工作导向,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带头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责任与担当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宁夏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680多万回汉各族干部群众中凝心聚力、实干拼搏。

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自觉地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一要坚持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四个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二要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从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加自觉地把讲政治贯穿于个人党性锻炼全过程,更加自觉地把政治要求落实到生态环保工作全领域,融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环节,增强政治上的敏锐性、洞察力和判断力,锻造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过硬的工作本领,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三要坚守政治责任。要切实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立区”战略,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保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夯实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基础。

必须坚持环保为民的价值取向,更加自觉地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做到全心全意惠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环境保护是最大的民生,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是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环保工作的永恒主题。立足宁夏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生态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二是把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持续加强环境监管体系与能力建设,坚决抓好污染防治,全力解决群众关心和影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划实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与环境质量底线,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短板,不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切实解决好民生之患、民心之痛,确保到2020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把建设美丽宁夏作为环保工作的基本目标。要实现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奋斗目标,必须增强全区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与使命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尽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的美丽宁夏。

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坚定指向,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工作,始终做到坚定不移谋大局。一是坚持环保优化引领,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强化环境保护对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通过严格的环保政策,倒逼企业园区和市县深化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进一步把发展的基点由要素驱动逐步调整到创新驱动上来,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推进园区集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着力解决产业层次不高、结构倚重倚能、市场竞争力不强、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二是坚持环保防治结合,加快“生态立区”战略实施。坚持把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作为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的核心,切实从严环评审批、从紧污染减排、从实环保督察、从细环境执法,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和排放关,突出打造好沿黄生态经济带,实施好山水田林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铁腕整治环境污染,铁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确保企业落实污染治理社会责任,加大环境保护基础建设投资,主动强化生产工艺与生产设施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清洁生产,提升绿色生产水平;确保市县党委、政府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增长,实施能源结构调整,实现地方经济绿色发展。三是坚持环保支撑保障,推动“脱贫富民”战略实施。全面加强贫困地区和重点生态移民区的生态环保工作,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强化环保基础设施与环保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支撑与保障,推进原州区等重点贫困县黄河干支流及湖泊湿地水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制约特色产业发展的瓶颈,持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提供重要的环境支撑。加强宁夏12个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县生态环境质量科学监测与评价,强化监督考核,提升工作水平,提高环境质量,为争取国家更多地生态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奠定基础。四是坚持环保联防联控,助力银川都市圈建设。切实把银川都市圈大气和山水田林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监管,联防联控,共育共保,实施一体化的保护与修复,率先在全区建成生态文明先行区。

必须坚持党员干部的责任导向,更加自觉地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做到履职尽责敢担当。一是强化坚守信念的政治担当。坚持思想与行动两个自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地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勤政务实,切实把对党忠诚、替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是强化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要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牢记共产党员身份,严于律己做表率;又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从实抓作风严纪律、从细抓执行促效能、从精抓业务树形象,把纪律和规矩贯穿于具体工作全过程,渗透到日常管理各环节,敢于攻坚克难,敢于较真碰硬,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强化教育干部的管理担当。切实按照“好干部”的20字标准,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时刻突出干部选拔培养的政治标准,注重给干部压担子、教方法、提要求,注重把严格管理干部与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增强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形成善于学习的习惯,激发主动工作的热情,调动积极作为的激情,切实为环保事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四是强化改革创新的本领担当。紧盯国家生态环保改革方向与要求,紧密结合宁夏实际,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生态环保改革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环保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切实用创新的思维与举措,研究谋划并落实好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在宁夏落地生根。

必须坚持事业至上的人生志向,更加自觉地干好本职工作,始终做到聚精会神干事业。一是善于学习谋实事。必须把及时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中央和自治区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干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主动加强学习研究,自觉对标规定要求,在强化结合上下功夫,在注重落实上见实效,切实把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牢牢记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坚决落实在行动上。二是求真务实抓大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始终践行实干兴宁的基本要求,扎扎实实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增进百姓福祉的工作业绩。三是攻坚克难解难事。党中央把污染防治作为到2020年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宁夏的生态环保工作既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更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必须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与勇气,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坚持保护与治理相结合,坚持预防与严管相统一,敢于较真碰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切实敢于触及并解决群众关心与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

必须坚持马上就办的坚决定向,更加自觉地强化贯彻执行,始终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一是明确目标抓落实。坚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宁夏实际,科学制定环境质量改善、污染物总量减排、落后产能淘汰、重点治污工程等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市、县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任务按时完成,目标如期实现。二是理清问题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点,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明确完成时间表与路线图,挂图作战,挂号销账,确保所有问题能够及时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与隐患。三是压实责任抓落实。进一步把市、县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与任务、责任与要求落实落小落细,切实压实市县党委、政府环境保护的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公众的社会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合力攻坚,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强化考核抓落实。主动对标国家生态环保考核指标任务,切实把考核的要求压实,考核的指标压紧,考核的任务压细,从严加强考核监督,从紧强化督察问责,推动环保目标任务落实。

(作者系宁夏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段晨茜、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