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宁波丹顶鹤社区

党建引领品质家园建设

杨学余

2018年07月11日14:40    来源:今日浙江

屋舍鳞次,绿树成荫,省市宜居示范;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全国文明之星……丹顶鹤社区,一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社区,如今拥有全国文明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波首批宜居示范社区等众多“金名片”。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历届社区党委不忘初心强党建引领、坚守匠心铸品质家园。

近年来,社区不断创新“党建+”理念,成立两新组织服务联盟,组建功能性党支部,组织开放式组织生活会,推行党员积分考核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堡垒指数”和党员“锋领指数”,全面构建“党委引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大党建格局。

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党委带领党员群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推动社区从一个近30年的老社区华丽蝶变为拥有近30项国家和省市荣誉的先进典型。

创新组织设置 高举红色旗帜

“我们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社区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创新,务求实际成效。”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说。

围绕这一需求,2015年社区党委率先启动“锋领丹顶鹤”党员争锋计划,以“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党委”的实际行动,激活支部、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纵向以各级组织为纽带,构建“社区党委、网格支部、墙门党小组”的工作体系;横向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建立多个功能性党支部,让“话担当、履承诺”成为全体党员共识。

2015年7月,社区党委成立首个物居联合支部,促使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驾马车”勠力同心,协力破解物业管理等社区难题,先后出台了错时停车、代驾服务、应急联动三大惠民举措,在群众中高举红色旗帜。

2016年,两新党支部应势而建。

2017年,组建首个区域性功能性支部——“先锋支部”,把社区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广泛凝聚起来,在为老、帮困、治水、拆违及垃圾分类等方面示范带动、创先争优。

由此,社区形成“一个支部一座战斗堡垒,一个党员一面鲜红旗帜”的生动局面。

创新“党建+公益” 汇聚红色力量

社区打破地域、行业界限,创新推行“党建+公益”,通过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有效弥补社区资源不足,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尽享优质高效服务。

针对公益项目需求多、资源少的现状,创新组建两新组织服务联盟,健全资金联筹、阵地联动、活动联办“三联”运行模式,引导社会组织出项目、出团队,企业出资金、出人力,结对形成公益伙伴。首期公益项目上,11个项目全部得到企业认领,帮助“银发交管队”“心连心互助组”等社会组织完成“文明交通引导”“爱在晚晴天”等项目,深受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第二期公益项目上,共筹集30余万元项目资金,受惠群体从全社区扩展到全街道,影响力、参与面进一步扩大。

千方百计打造公益服务阵地,实现“家门口公益”。首创党员实体服务阵地“公益街区”,首建“老伙伴慢生活体验馆”,设置花草医院、货郎铺子、工具小屋等六个功能服务载体,新增豆浆磨坊、老伙伴生活秀等10余项体验服务,实行社区75%以上党员定人定岗定服务,创新推出“上门+延时”“特色+技能”“定期+预约”式服务,使“小服务惠及大民生”。目前,已累计服务10000多小时、5000余人次,吸引300多名群众参与,“党建+公益”“全民公益”成为社区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创新“四微机制” 传承红色精神

作为“微型党课”发源地,社区于2017年打造了近200平方米的微型党课陈列馆,以“主题党课+”模式,探索微故事、微民声、微积分、微监督“四微”党员教学服务新机制,着力强化对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

讲好微故事,树立典型。精心选取身边平常、真实、微小的感人事例,汇编成“暖心故事”,让故事主人翁现身说法、真情演绎,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形成榜样激励效应,涌现了以“全国文明交通志愿者”陈国荣、“社区81890”史美忠、“宁波好人”孙祖佑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收集微民声,畅通民意。在陈列馆设立“微言微语”工作室,组织党员轮流接待群众,认真听取群众心声,实时掌握群众动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破解社会难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试行微积分,延伸服务。探索在职党员双向互动机制,完善“党员信息服务港”,利用“微党课”视频数据库,推出O2O双向互动观学,设立学习积分榜和微服务积分奖励机制,有效强化对党员八小时外的服务管理。

落实微监督,转变作风。坚持“五张清单”“三个公开”制度,明确党员权责边界,健全“民情分析会”“网格听证会”流程,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完善党员星级考核评定标准,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群众从“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到“上台讲、身力行、做表率”,潜移默化地提升党员群众的宗旨意识和家园情怀。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宋美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