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分享

背景资料: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

2018年07月10日1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成立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旨在加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联盟22个成员国的对话与合作,促进双方和平与发展。

目前,中阿合作论坛已举办7届部长级会议及14次高官会,3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其中,部长级会议作为每两年一次的长期机制,是关于加强中阿关系顶层设计的磋商,主要讨论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十四年足印深深

2004年9月14日,中阿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开罗举行,双方就发展新时期中阿关系及建设好合作论坛等议题进行讨论。论坛的建立将中阿整体合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2006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四点主张,指出要加强双方政治、经济、文化及国际合作,成为建设中阿新型伙伴关系的方向。

2010年,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签署的《天津宣言》标志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间的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2014年,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双方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新机遇,努力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会后通过了《北京宣言》。此次部长级会议为全面深化中阿集体合作指明了新起点、新契机,并引发热切讨论。

2016年,在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达成共识,以共建“一带一路”来指导中阿关系;同时明确以推进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作为共建的三大支柱,进一步巩固双方共识,推进务实合作。

2018年7月10日,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十四年硕果累累

14年来,中阿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在深化双方关系、增强政治互信方面成效显著。从新型伙伴关系,到战略合作关系,在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关系不断迈向新高度。

14年来,中阿合作论坛为双方在能源、经贸、基础设施、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指明了清晰的方向。尤其是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以来,中国已与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双方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也使中阿成为南南合作的鲜活范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的现实意义。  

(贺文翰整理)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