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一个“讲故事”的微信号

陈浩 叶航

2018年07月06日13:28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说起党教微信号,总有人会将它和“正襟危坐地讲大道理”画上等号,觉得这类微信号就是“说说文件、讲讲政策、发发公告”罢了,“没啥意思”。然而福建省武夷山市创办的党教微信公众号“武夷山下党旗红”,却另辟蹊径,在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将“讲好党建故事”作为主打特色之一,用生动有趣的面孔来传播党的声音、贯彻党的政策、宣传党的主张,让党员教育工作在新媒体平台上同样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沉下身找“好故事”

“好故事”从哪里来?自然是来自基层。只有在基层一线,才有最鲜活最生动的故事可以采撷。“武夷山下党旗红”将基层一线作为选材的“富矿”,坚持原创为主,注重挖掘那些“带着露珠”的典型事迹,精心策划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案例”“联学联建,打造农村党建共建片”“驻村蹲点日记”“我为进城创业党员讲党课”等二十余个系列选题,基层党组织的先进经验和驻村干部的工作体会以及身边党员的真实故事如源头活水,滋润着党员群众的心田。为了保证稿源,“武夷山下党旗红”还建立了市直机关和乡镇(街道)通讯员队伍,通过通讯员主动报送信息,重大事件、重要节点约稿采写等形式,确保了“好故事”源源不断。“好故事”接上了地气,党员群众感觉这些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自家门口,自然亲近得很,也就爱听愿信。正是凭借着这些接地气的“好故事”,“武夷山下党旗红”真正成为了党务干部的好帮手、驻村干部的好导师、党员身边的好伙伴,更成为了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头好”。

心贴心说“好故事”

“好故事”有了,还得把这些“好故事”讲好,这样才能让基层听着悦耳入心。这就是“好故事也得靠巧嘴来讲”。“武夷山下党旗红”首先采取叙事说理、对照启示的方式,“拉家常”式地开展探讨式教学,改信息的单方面传播为双向互动,从而让党员群众感同身受、引发共鸣。其次,为了让“好故事”能眉清目秀,在编辑手法上大做文章。微信编辑软件的运用让色彩、边框、线条、gif动图等和文章主题紧密拥抱,生动活泼的气息让党员群众大饱眼福。最后,探索运用多种媒介,图文、视频、H5、图解、微动漫等多种形式纷纷登台亮相。《致进城创业党员的一封信》《市委组织部新春祝福》《十九大精神图解》《图解支部规范化建设》《人才租房补贴申报流程》等一系列推文,让“好故事”不仅内容叫硬,形式也叫好!

推基层学“好故事”

讲“好故事”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教育引导基层党员群众,从而涌现更多的“好故事”。“武夷山下党旗红”注重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人、感染人,每推送一篇有学习推广价值的文章,就发动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来学习“好故事”、汲取正能量,大力鼓励比学赶超,从而形成党建好故事常有、好声音不断的良好氛围。前段时间,“武夷山下党旗红”围绕“四讲四有”标准,推出了“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系列报道,讲述了本市三十名不同年代、不同行业的党员受党教育、接受党组织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并编印成册发放。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群众准确又生动地理解了党的先进性,让更多的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这个专题一推出就吸粉无数,基层党员群众纷纷为微信号的正能量情怀而点赞。

(作者单位:福建省武夷山市委组织部)

(原载于《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2018年第6期)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段晨茜、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