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务实之风不能丢

沈保卫

2018年07月06日14:57    来源:刊授党校

口号喊得震天响,如果不扑下身子去干,一切都是零。改革开放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务实是共产党人的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精神品质。97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其中原因之一是靠求真务实的作风。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重任在肩,尤其要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练真本领,做实干家。

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树立正确事业观、政绩观是根本。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和机关部门政绩取向仍有所偏移,突出的表现是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比如,有的想问题、抓工作习惯于“眼睛向上看”,挖空心思琢磨领导的喜好,很少关心群众的真正需要;有的热衷于“演戏”作秀,追求“大场面”,上“大项目”,不注重实际打基础;有的单纯追求任期内出政绩,透支财力搞“形象工程”,劳民伤财求“数字增长”。其结果是既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形象,又制约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这些问题亟待纠正。党员干部必须筑牢求真务实的思想根基,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进一步解决“为了谁”的问题,坚持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改造主观世界,真正把求真务实确立为立身做人从政的基本追求和行为准则。要端正工作的指导思想,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以淡泊名利的思想境界、默默无闻的工作精神和扎扎实实的良好作风,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办事,坚持工作决策以法规制度为依据,工作指导以法规制度为尺度,解决问题以法规制度为武器,检验工作成效以法规制度为标准,努力克服抓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是真章。“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口号喊得震天响,如果不扑下身子去干,一切都是零。改革开放4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注重在调查研究上下苦功,始终把到实地、摸实情、求实效作为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到偏远落后、条件艰苦的地区去,力争掌握到最底层呼声,摸到最详细的实情,为把握工作全局、形成正确决策、实施科学指导提供可靠依据。要注重立足本职求苦干,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干在先,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最艰苦的基层去,到改革发展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注重践行党的宗旨见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办实事不图虚名,求实效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关键。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能否做到求真务实,关键取决于能不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选作风求真务实的人。当前,个别地方和部门在干部选用方面,求实不够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集中表现为:考察识别干部脱离工作实践,评价德才素质凭主观印象,识人选人偏重于文凭学历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选人用人的准确性和公正性。考察干部要把德才表现与工作实绩统一起来,善于通过看日常工作特别是在重要工作、重大任务中的决策能力和工作成效,客观准确地识别和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考核干部要注意把考核干部个人情况向考核地方或部门建设情况延伸和拓展,将干部个人情况同所在单位或部门建设情况结合起来,以此看干部在单位或部门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大小,看群众对干部实绩的认可程度。选用干部要讲文凭学历而不唯文凭学历,看文凭学历更重水平能力,不以文凭学历高低论长短,而要全面、辩证地考察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力求文凭学历与实际能力相匹配,切实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段晨茜、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