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杜家毫:以深化政治巡视为抓手 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沈办

2018年07月05日09:3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以深化政治巡视为抓手 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7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杜家毫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化政治巡视,强化“四个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省领导许达哲、乌兰、傅奎、王少峰出席。

今年2月至5月,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对7个市及15个县市区、6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对18个省直单位和4家省属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视整改督查。

杜家毫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摆在首位、作为统领。巡视本质上是政治巡视,根本目的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巡视发现的问题表明,一些单位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生态不优,基层组织建设弱化,选人用人不规范;有的管党治党狠劲不足,执纪监督存在宽松软现象;有的整改避重就轻、落实不力。被巡视党组织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正视存在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立行立改,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杜家毫强调,要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切实整改到位。领导干部要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照“七个有之”,带头主动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落实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高举轻放、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该查处的查处,该调整的调整。

杜家毫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提高巡视全覆盖质量。要深化市县巡察,加强探索创新,使巡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发挥巡视熔炉作用,把巡视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使优秀干部在巡视中锤炼党性、经受考验、健康成长。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