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浙江杭州公立医院:党员奋战在临床一线

黄 平

2018年07月04日13:40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党员奋战在临床一线

公立医院是卫生健康战线的主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浙江省杭州市公立医院始终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围绕改善医疗质量、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促党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杭州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说,如果没有党的领导,医改的各项利益调整很难顺利完成,人民群众就很难得到医改带来的红利。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起,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已成为杭州市的一项长效制度。今年,杭州卫计委以直属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评办法为总领,制定了直属单位22个项目、91个党建考核目标,切实推动公立医院党建由“软任务”转为“硬指标”。

党建统领,使每项工作有了责任人。“责任田”治理的成效如何?又该如何治理?杭州市公立医院注重把握要点,围绕百姓就医的难点、堵点逐个击破。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公认的民生难题。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急诊党支部书记沈小玲的“智慧党建”微信平台上,收到一条1月份至5月份医院6大核心指标完成情况的信息,她轻触手机屏幕,将支部党员完成率与全院平均完成率进行对比,每一项都略有胜出。

“身为党员,在临床一线,我们都有一根紧绷着的弦。”沈小玲说,去年起,该院将公立医院改革的6项核心指标分别列入支部党建考核细则,医改考核占党员考核指标的40%,大大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

如今,党建已经成为激活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了向患者提供综合、全面、全程的诊疗服务,该院创新推出“党建MDT”(多学科协作)模式,MDT原本需要向医务科发起申请、再由医务科协调各科医生参加,如今将党员活动与多学科协作诊疗结合起来,让医生有更多机会为患者会诊。

“公立医院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滕建荣说,近年来,杭州市公立医院对照群众需求,借医改之势、智慧医疗之力和主题活动之风来优化服务。

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12支小分队组成“红色导联12V”团队,联动着党员医护、院内患者和院外群众。今年,医院药学部的党员成立了药师志愿小分队,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周边社区的几位失独老人家中提供用药指导。“我们有义务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周到的服务,发挥党员‘电极’的‘导联’作用。”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医技二支部书记王刚说。

张艳珍是杭州妇产科医院产前诊断科医生、临床四支部书记,自2016年

起,她每个月多了一项固定行程——乘车1个多小时,前往杭州周边的偏远山村和乡镇工厂,为那里的女性提供“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许多农村妇女对‘两癌’的了解几乎为零,我们有义务改变这一现状。”张艳珍说。如今,该院已经建立一支为农村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的队伍。

党员凝心聚力,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数据显示,在全国医院医疗费用刚性增长的背景下,杭州市级参保病人门诊、住院均次费用连年下降,群众对市级公立医院总体满意率稳定在97.5%以上。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