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党旗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综述

2018年07月04日09: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旗引领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毛泽东同志发表的开幕词铿锵有力。

历史在千百万人的奋斗中继续延展壮阔画卷。回顾人民政协走过的69年光辉历程,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从探索改革路到实现中国梦,党旗招展,始终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题中应有之义。日前,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在人民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深入探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1.牢牢守住政治底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首先是思想和政治的领导。

“强化政治统领,努力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介绍,浙江省政协党组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把各族各界人士特别是新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另一方面,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同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此外,她还特别提到,要注重涵养机关政治文化。

河南省政协党组注重用理论学习引领作风建设。怎么学?学什么?河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伟在会上介绍:一是突出重点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是区分对象学。围绕提高政协党组整体素质,适应和紧跟形势,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战线知识、政协理论知识集中培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引导委员自觉以人民为中心履行职责。三是常态长效学。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几年集中整肃和攻坚,山西政治生态已经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在山西历史性转折进程中,省政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党的建设引领履职工作,为山西‘两转’作出了积极贡献。”山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晓薇说,“山西一段时间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针对这些问题,山西政协注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打了一套压实主体责任、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组合拳”:健全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完善政协党的领导工作制度,合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为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持久强劲态势贡献了政协力量”。

2.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如何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所有工作对象的全覆盖,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话题。与会代表表示,要努力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我们把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作为促进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着力抓好制度规范、问题整改和‘关键少数’。”福建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玉英介绍说,福建省政协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党委和支部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有章可循;以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接受巡视、主体责任检查为契机,及时梳理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使党的组织生活日渐严格规范;注重督促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党组成员到支部上党课作出专门安排,推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

为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把临时党支部建在调研组上,调研组组长任支部书记,中共党员委员任支部成员。今年以来,“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等调研组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分党组副书记侯建民介绍,为了把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下去、调动更多的人一起干好工作,分党组加强与委员中的党外人士、有关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等方面的联系,请他们派员共同组织调研和专题会议,还主动邀请党外人士参与委员会的协商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党总支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基本职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兼办公厅秘书局局长、党总支书记刘晓冰介绍,围绕加强党的建设,秘书局党总支制定了严格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同志参加支部会议,同样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同样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压实责任、严格管理,先后制定20项具体制度,建立完善了《秘书局廉政风险目录和防控措施》等规章,集中解决了一批责任不明确、程序不规范、管理不精细的问题。

3.与时俱进创新党建方式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各地、各级政协情况不一、差别很大,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进行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创新。

陕西省政协在拓宽渠道载体,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作用上有独特的做法:坚持把政协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优势作用结合起来,通过记录“亲闻、亲历、亲见”的陕西故事,为教育后人懂陕西、知陕西、爱陕西提供鲜活教材。陕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韩勇感触很深:“通过这几年党建工作实践,我们感到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作用,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必须注重抓好理论和政策学习,必须适应老同志自身特点,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优势作用,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增添强大正能量”。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军着重介绍了青岛市政协党组在平台创新上,以“智慧网络”打造党建工作模式的做法,以“智慧党建”引领政协智慧履职。杨军说,一是构建党员学习交流新平台,利用“智慧政协”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实现党员经常学、深入学。二是构建党的组织生活新平台,开设“微党课”,开展“微评议”“微互动”,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相互促进。三是构建党员服务群众新平台,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开发“微提案”系统,开设《政协微社区》等栏目,建立服务群众微信群,全天候察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四是构建党建管理网络新平台,推进党建督导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推行重要事项网络督办,把党组织履职情况、党员干部每月小结“晒”到网上,公开接受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四川省达州市政协以支部工作标准化推动机关党建上水平。达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康莲英说,我们从严从实细化标准,实现工作内容由“虚”向“实”转化。结合实际制定标准,印发《市政协机关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施方案》,聚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方面确立党支部建设17条标准;用一册一卡明晰标准,印发《支部工作手册》,将党章党规、政策文件、工作流程、“三会一课”纪实手册摘编其中;同时通过学习培训理解标准,召开党委会议、支部会议、党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支部标准工作法。

江西省井冈山市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嘱托,把抓党建与抓脱贫密切结合,为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作出贡献。井冈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伟在发言中介绍了利用井冈山独特红色资源优势,坚持思想建党的经验。井冈山政协组织委员开展“瞻仰一次旧居遗址、重走一次挑粮小道、诵读一本红色家书、讲好一个红色故事、唱好一首红色歌曲”等“五个一”活动,补足信念魂、精神钙。打造新时代“红色讲习所”,开设“委员论坛”,组织委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志智双扶”。

4.以党建促进履职能力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坚持好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是党和国家事业需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则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安徽省政协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带动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了政协履职创新发展。安徽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昌尔介绍说,在党建统领下,议政性常委会议取得新成效。5月份召开的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议政性常委会议,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并讲话,政协党组全程把关,全力组织保障,打造了一批好的发言、一部好的专题片、一份好的建议案。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确定新疆工作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围绕这个总目标,新疆伊犁自治州政协党组把加强政协系统“两支队伍”(干部队伍和委员队伍)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总目标的重中之重,取得明显成效。“搞好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一定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一定要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定要突出强素质重品行履好职。”伊犁州政协党组书记焦亦民对此深有体会。

云南省临沧市政协用“三双制度”破解党建与履职工作“两张皮”,完善党建与政协履职工作融合发展机制,以党建推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履职。具体而言,临沧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银峰介绍说,就是建立服务委员“双联系双指导”制度,建立服务脱贫攻坚“双挂钩双推进”制度,建立服务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制度。

湖北省红安县政协在工作中努力延续红色血脉,把握时代特点,发挥党员委员在履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红安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鼎荣介绍了“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成员、党员委员联系其他委员”的“双联”制度,以“双联”制度为抓手,加强党组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密切党员委员与其他委员的联系,模范执行、广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 (记者 俞海萍)

(责编:皮博、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