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你会给领导提批评性意见吗?

批评不能玩文字游戏更不能讨好领导

2018年07月03日10:2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批评不能玩文字游戏更不能讨好领导

领导干部当带头修己正人

不论组织生活会还是民主生活会,参与的主体都是党员,会议的主旨是要说问题,会议秉持的原则也应是党章党纪、党性原则。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是会议的主旋律,但实际中,发言时因人而异、提意见时隔靴搔痒、批评时避重就轻的现象并不少见。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但在我看来,根子其实就出在“班长”“带头人”“一把手”身上。

党员领导干部敢于面对自己的失误和不足是一种勇气,能够接受普通党员的批评是一种胸怀。红红脸、出出汗,确实有点“囧”。反之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说些不疼不痒、不解决问题的虚话套话甚至假话,一团和气、其乐融融的气氛保住了,大家伙儿都自在了,面子、关系也都保住了,可问题呢?恐怕是越埋越深、越积越多了。这些问题和矛盾如果就这样听之任之,视而不见,等到爆发的那一天,后果必然是不堪设想的。

作为一名党员,向包括领导在内的其他党员提出批评性意见是应尽的义务。自下而上形成敢于批评、善于批评的氛围,自上而下开启修己正人的新局面,可行性与可期待效果不言而喻。而党内良好风气的形成,有赖于每一名党员的努力,努力做到实事求是,努力做到公正无私。

(王蕴韬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检察院)

克服批评中的“好人主义”

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

若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那么从严从实就是这个“大熔炉”的“熔炉火”。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对下级适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领导也适用,而且更要用起来。绝对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如果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地帮助同志,严肃认真地给同志提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才能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也只有每位党员都能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才能做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然而,在现实中,有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却“走了样、变了形”。一些党员在提批评性意见,特别是给领导提意见时,总是温吞吞,反复斟酌,欲言又止,说和气话,甚至玩文字游戏,变相地讨好领导,“好人主义”随处可见。

事实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是评判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要做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聚焦主题不散光,自我批评就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相互批评就要实字当头,讲党性,讲原则,真正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向党中央看齐,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听取不同意见,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陈兵 北京市密云区检察院)

领导感谢我的批评意见

“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你会给领导提批评性意见吗?”看到这个话题时,我想起了一件往事。

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主持人要求大家开诚布公地给领导提意见。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我第一个站出来“开了炮”。

我对领导说,您工作雷厉风行,敢抓敢管,但往往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甚至有些霸道。对同志们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缺点,您不分场合,动辄训人,有时还说些伤人自尊的语言。有好几个同志曾让您训哭过。我觉得您的出发点是好的,而且常常用心良苦,但方法不当一样不利于解决问题,也不利于大家的成长进步和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希望您能够改正。

我发完言后,会场上一片静默。领导红着脸,翻来覆去地看着笔记本。

第二天一上班,领导把我叫进办公室。一进门,他握住我的手说:“昨晚我想了大半夜,你提的意见我确实存在,真心谢谢你的批评,我一定注意改正。今后,再发现我有其他缺点和错误,请你及时给我指出来。”

领导的话,打消了我的顾虑。他诚恳的态度更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这才是纯真宝贵的同志关系,这才是组织生活会的价值和意义。

(冯毅 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检察院)

向前发展离不开批评

建设性的批评意见是党组织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条件之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而谋求共同进步的重要平台。

领导干部处于决策性岗位上,负责调整全单位的发展方向。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基层岗位人员可能碍于领导职务的特殊性,不好意思或不敢向领导直接提出批评意见。这样一来,领导就很难及时全面地了解单位人员的想法,工作把控容易出现局限性,严重的话还会演变成“领导一言堂”的不利局面。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存在,恰恰为这些“羞于开口”的同志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平台。

在会上,领导干部应放下职务的负担,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其中,和同志们进行平等对话。有党内身份为基础,本来不敢提意见的同志可以放下心理负担,表达自己的不同观点,客观直接地提出对领导某些工作做法的不认同。领导也能借助这个机会,对单位人员的思想动态有更详细的了解,从而听取多方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行自我工作的“排雷”,以便更科学地为单位制定发展计划,更人性化地确立事业发展方向。

(王佳琪 河北省泊头市检察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