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举理想之旗 扬奋斗之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

2018年07月01日12:0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

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以此庆祝党的97岁生日。在这样一个日子,我们约请专家学者、党建工作者,回望初心,阐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激励担当作为,思考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瞩望世界最大政党根深叶茂、蓬勃壮大的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周叶中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是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誓言,不仅是我们党在97年历程中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也是激励我们党在走向未来中不断奋进的根本动力。

初心凝聚力量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回顾中国近代百余年沧桑历史,在那样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都未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永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赤诚之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经受住各种艰难困苦和风险挑战的考验。“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正是基于人民立场的政治优势,97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走进新时代。因此,中国共产党人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新的历史时期汇聚起共创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视为己任,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从毛泽东同志断言“我们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到邓小平同志宣告“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再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定能抵达光辉彼岸”,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召唤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事业不懈探索。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作出了“四个伟大”的理论概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进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其中,伟大事业是基本前提,伟大工程是核心保障,伟大斗争是实践抓手,伟大梦想是根本目标。正是基于这份沉甸甸的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愈加清晰地感受到自身所承载的责任与担当。因此,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矢志不渝投身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奋斗成就未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虽然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倘若安于现状、停滞僵化,必将不进则退;唯有砥砺奋进、不懈奋斗,方能再创辉煌。面向未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需要在奋斗中彰显,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需要在奋斗中实现。正是有这份清醒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因此,中国共产党人更应锐意进取、不懈奋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参与创造伟大的时代,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作者系武汉大学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

戴焰军

1921年—2018年,世界东方。经过近百年艰苦奋斗,我们党从只有几十名党员到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目标中的每一项要求,都是中国共产党体现自身先进性的基本要素。

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无与伦比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种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就是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属性。任何政党,其发展和成长都是一个过程,能否发展和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完善的政党,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它能否通过不断地自我革命来克服自身成长中各种不健康因素,提高对变化发展的外在环境的适应能力,正确解决自身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并通过总结经验形成指导自身持续发展的理论。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成熟、完善,并取得事业的成功,一个根本性原因就在于此。

自我革命作为一种党在整体上的自觉意识,表现在党能够时刻对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自身面临的各种考验和挑战保持清醒认识,绝不讳疾忌医,文过饰非。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但在自身发展中,由于复杂环境所带来的影响,由于党在实际中队伍构成的复杂性,由于党面对各种各样新情况新问题时在认识上都有一个过程等各种原因,党内也会出现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要求不相符合的各种问题。面对问题,我们敢不敢、能不能正视,并以极大的政治勇气来正确解决,直接关系到党能不能健康发展,始终保持自身先进性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党的作风,强化党的纪律,加强党内思想教育,惩治党内腐败现象,并根据新的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的丰富发展,就是对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弘扬。

自我革命作为党的自身建设中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表现在党的各级组织在处理组织内部各种问题、党员干部在处理自己工作生活中各种问题中的一种自觉性。党的各级组织对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对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不能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及时地加以解决,不仅关系组织自身、党员干部自身的工作成效,还关系党的工作大局、党的建设整体质量。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在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个别党员干部滥用权力、贪赃枉法、拉帮结派等严重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会给党的工作、党的形象和人民利益带来直接损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历史上形成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党的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途径。所以,毛泽东同志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主要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看作处理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都是要求我们通过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实现自我革命。

真正做到自我革命,做好自我革命,并非易事。不管是从党的整体上来讲,还是从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个体来讲都是这样。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我们党在历史上之所以能够一次次纠正各种倾向性错误,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只有这样,才能认清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这一点,对于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同样适用。

这要求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确立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实现自我革命,现实中最难的就是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这在很多时候是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做到自我革命,就是因为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把“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作为自己的一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自我革命,自然也必须有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的高尚境界和为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坦荡胸怀。

这要求我们有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自我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正确解决问题,把党建设成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就需要我们有正确认识问题的方法,科学分析判断时代特点以及给党提出的要求,科学分析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其原因,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取得卓著成效,就是因为我们党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把握党的建设内在规律,用正确方法来解决问题。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在新征程上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张济平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深深感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强化支部主导,建强攻坚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尤其要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在基层工作的长期实践中,我们深深懂得“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的极端重要性。

“有女莫嫁峰岩村,山上山下石头墩,有粮有水火气正,一年难见三个人”,这是峰岩村深度贫困的真实写照。村“两委”班子老、中、青结合,既有战斗力,也有凝聚力,更有号召力,这不是一天形成的。我们做事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每周一次“两委”班子例会、一月一次党员会,大事小事上会“雷打不动”,传达精神不打折扣。经常性学政治理论、搞思想交换、报工作进展,争取“工作办而有结、班子劳而无怨”双丰收,班子成员做到了“在家带头致富,在村为民服务”的有机结合。精准扶贫刚启动,我们就提出了全面加强水、电、路、网络“四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两个转型”思路。截至2017年底,实现了种植业向茶叶产业转型,全村茶叶种植达到4000亩;养殖业向特色化、生态化转型,目前生态养猪已初具规模,生猪精品化发展产销两旺。群众喜欢吹糠见米,我们就紧盯实事,销号落实,近年来,我们先后争取近2000万元项目资金,让全村面貌彻底改变,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电网改造基本结束,硬化水泥路50公里,50%的农户光纤入户。

坚持党员主事,打造一线突击队。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一个个党员的示范引领,我们深深懂得,只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深深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就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就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支部管理党员天经地义,支部带不动党员就是孤家寡人,党员是个宝,关键在用好。对此,我们在党员主事上动脑筋、下功夫。老党员王朝元在参观外地高标准茶园后现场表态“峰岩茶叶今后就看我老王的”,如今老王兑现了当年的承诺,带领周边8户村民发展了100多亩高标准茶园。没水吃是我们村千百年的难题,为解决吃水问题,村党支部经过20多年找水,将希望放在从未有人下去过的50多米深的溶洞,我带领5名党员群众组成“找水敢死队”,喝了鸡血酒,写下后事书,冒着生命危险五下天坑探泉源,终于让清泉出山。村里由老党员成立集中安置点管委会,几名老党员带着红袖章巡查卫生、评议家风,兴起一股“五老”治村新风。

带领群众主干,当好脱贫主力军。扶贫首先要扶志、扶智,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为克服群众依赖思想,我们始终把群众工作抓在手上,引领他们当好主人翁、自力更生拔穷根。村组干部经常性到组到屋场,召开屋场会、坨坨会,把群众召集起来,征求意见、解放思想、武装头脑,实现民主集中。全村以党员、代表为依托,实现了“帮带”全覆盖,让村级事务不打折扣地传递到群众中。党员、代表带头种茶苗、养“跑跑猪”,用看得见的效益带动群众,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都起来了。去年实施公路扩宽项目,上午召开片区群众会,下午4.5万元集资款全部收齐,一周内5条公路路基平整到位,占用的山林土地全部零补偿。党员群众齐心合力,投资150万元饮水管网、投资200万元光伏发电、18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等多个民生项目顺利建成。

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了。回望历史,展望前程,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不断为党的肌体补充新鲜血液,正需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把脉自身建设、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让每个基层组织和每个党员都树立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

(作者系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峰岩村党支部书记)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

胡立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近期,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要求,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及“狮子型”干部常态化管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和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四个办法,构建具有武汉特色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3”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干部在“三化”大武汉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拼搏赶超、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大胆地用,让有为者有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把敢担当善作为者用起来,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2017年,我们在全市大规模调研选拔“狮子型”干部,鲜明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今年,将建立健全“狮子型”干部常态化管理机制,切实把“官帽”用在激励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要及时发现储备,通过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调研、组织推荐等方式,继续在全市发现掌握一批“狮子型”干部人选,充实“狮子型”干部人选库。要加快培养使用,对入库人选实行个性化、订单式培养,对比较成熟的“狮子型”干部大胆选拔任用,真正给谋事成事的干将、敢打敢拼的闯将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大舞台。要强化动态管理,开展“狮子型”干部履职情况评估考核,健全能上能下、优进劣出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狮子型”干部人选的高标准与严要求。

二是坚决地调,使无为者失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工作中,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不守纪律规矩现象大大减少,但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又凸显了出来。下一步,将把治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倒逼干部积极担当、奋发进取。要健全制度规范,制定《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办法》,明确问责的情形、程序和方式,建立健全治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长效机制。要拓宽发现渠道,开展常态化考察考核和动态化监督管理,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发现、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等方式,及时把不作为、慢作为,作风漂浮、消极懈怠,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甄别出来。要严肃问责处理,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三是科学地考,给实干者褒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去年以来,武汉市重构政绩考评体系,创新“四张成绩单”考评模式,建立每月拼搏赶超交流会制度,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营造了“互学互看互比、创业创新创优”浓厚氛围。下一步,将按照精准科学、动态量化的要求,完善考核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改进履职管理考核,深化履职尽责管理,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推动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要完善政绩考核办法,突出目标导向、职能导向和问题导向,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作为考核重点,差异化设置绩效目标,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积极性;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改进考评方式方法,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干得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庸懒散拖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四是该容的容,为担当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要允许试错,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是鼓励改革创新、有效激励保护干部的现实需要。2017年,武汉市出台《关于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今年,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把准政策界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划清可容的“边界”和坚决不容的“红线”。宽容不是纵容,保护不是庇护,要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要规范操作实施,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四项原则”,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深入核实、综合分析、客观认定;要帮助干部主动采取补救措施,总结教训,改进工作,防止一容了之。要正确对待给予容错的干部,只要容错的干部做出了积极贡献,该表扬的表扬、该评优的评优、该使用的使用,不能因为有过容错的经历,而让他们的人生涂上“污点”、背上“包袱”。

(作者系中共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