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

2018年06月29日11: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和命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归根结底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所决定的,对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逻辑统一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充满希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

  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看,共产党与社会主义水乳交融,不可分离。离开了共产党,社会主义就不能称其为社会主义;离开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共产党就不能称其为共产党。从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看,中国社会遭遇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遭遇了被帝国主义欺凌、羞辱的过程,人民颠沛流离、国家四分五裂。为救国救民,无数仁人志士在探寻中国走向独立富强的道路中有过很多设计,但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肩负起带领人民谋求独立、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经历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追赶上时代发展。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理论和实践都十分先进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才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才有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相反,如果弱化或放弃党的领导,中国社会就会陷入灾难,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将会毁于一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

  在当代中国,党的命运和社会主义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党兴则社会主义兴,党强则社会主义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如,我们党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经济制度,从经济基础上实现了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大党治理社会主义大国,首先需要一个有权威的党中央,能够从全局角度观察问题、做出决策,并全面深入地加以落实。大党治理社会主义大国,必须善于综合协调、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有效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等。大党治理社会主义大国,必须汇聚有限的资源和力量,集中力量解决党和国家、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好事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就取得了西方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才取得的发展成就。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取得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成为现实。

  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先进的理论指导,由先进分子组成,拥有远大理想和崇高奋斗目标,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革命时期,伴随着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日益体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最终在革命联盟、本阶级和群众运动中掌握领导权,成为“无产者的阶级联合的最高形式”;执政以后,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国家政权发生联系,同无产阶级的其他组织如工会、青年组织、妇女组织以及经济、科学、文化、教育等组织发生联系,正确处理党和国家机关以及与非党组织的关系就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内容。在当代中国,没有什么政治力量高于中国共产党,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实现“两个阶段性目标”的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特别是如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些都需要党谋篇布局、把握方向、化解矛盾、狠抓落实。从外部环境看,中国正在迈入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新的历史征程,全国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聚积新的力量再出发。中国的影响力越大,世界就会越关注中国。应该说,当前及今后我国和平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国际因素还可能演变为局部的安全问题,影响中国国家总体安全。面对这些挑战,中国必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与世界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要成功实现这一目标,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把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变成应对一切外部和内部矛盾、风险和挑战的“定海神针”。当今世界,国与国的竞争既是实力的竞争,更是政治制度的竞争,也可以说是国家组织力量的竞争。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开创新局、谱写新篇,最根本的在于坚持了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大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进一步强调了“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本质性规定。

  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指党对治国理政各项工作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果断地把党的领导和治国理政各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因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政治、文化、军队、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对内政、外交、国防、民族等工作,对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监察机关的工作,对经济、文化、社会、群团等组织和党外群众工作进行领导,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亲自指导并提出工作方向。比如,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2014年4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等,进一步明确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地位作用和运行方式;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的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党章明确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等等。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指党对全体人民的领导。党来自群众,又必须回到群众中去,党群关系是同心圆。其中,党是同心圆的圆心,体现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性,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越是能通过千百条线索同人民群众联系起来,越是能贯通最后“一公里”,越容易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增强组织力和领导力。

  (作者 祝灵君 单位: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邱王紫藤、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