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历史选择了邓小平(53)

2018年06月27日07:45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搞社会主义,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

中国为什么要走改革的道路,一句话,就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的机体增添生机,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提供动力。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什么?能否正确回答这一问题,是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为了正确回答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极其艰苦的、沉重的代价。

1949年我们党取得全国政权后,即在全国开展了土地改革,接着搞合作化,在城市进行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都做得很好。“但是解放了生产力以后,如何发展生产力,这件事做得不好。主要是太急,政策偏‘左’,结果不但生产力没有顺利发展,反而受到了阻碍。”从1957年开始,我们偏离了八大的正确路线。由于多种复杂的国内国际原因,我们在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以后,未能冷静地考察和探索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对取得革命成功的经验和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经验以及合作化运动后生产力发展较快等经验,作了较片面的总结,只注意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意识形态等方面巩固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把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主要归结为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无产阶级专政,未能把生产力的充分发展摆到头等重要的地位。在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完成后,我们对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的社会阶级状况和社会的主要矛盾,未能坚持党的八大的正确估计,以致发展到确立“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由于党的工作重点和主要注意力未能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因而在考虑如何发展生产力时,也未能认真地研究生产力自身的结构及其发展规律,而是片面地认为只有不断提高生产资料的公有程度,才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唯一道路。政治上的“左”,导致1958年经济上搞“大跃进”,使生产遭到很大破坏,人民生活很困难。1959年、1960年、1961年三年困难,人民连饭都吃不饱,更不要说别的了。1962年开始好转,逐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但是思想上没有解决问题,如1966年开始搞“文化大革命”,搞了10年,这是一场大灾难。这10年中,许多怪现象都出来了。要人们安于贫困落后,说什么宁要贫困的社会主义,不要富裕的资本主义。“四人帮”荒谬的理论导致中国处于贫困、停滞的状态。

邓小平在总结1957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这20年的历史时尖锐地指出:就整个政治局面来说,是一个混乱状态;就整个经济情况来说,实际上是处于缓慢发展和停滞状态。粉碎“四人帮”之初,因为“左”的错误没有完全纠正,1977年和1978年,中国还处于徘徊状态。中国这段曲折发展的历史说明,正是由于没有完全搞清楚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什么,什么叫社会主义,没有抓住社会主义社会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才使我们吃了很大苦头。在这20年中,世界的发展突飞猛进,而我们却耽误了20年。

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一恢复工作就首先提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抓住了要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个最要害的关键问题。与此同时,邓小平又明确提出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战略转移的问题。1978年9月,他在听取吉林省委常委汇报工作时谈到:“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讲,正确的政治领导的成果,归根结底要表现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上。如果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力发展的速度比资本主义国家慢,还谈什么优越性?”这些论断为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起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更是一再强调:“我们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一句话,就是搞现代化建设。能否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他在1979年10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中明确地讲:“同心同德地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全国人民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此时,邓小平关于党和国家、人民的主要任务、中心任务的论述,是同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目标相联系的,并且把它放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这个特定的概念之中。邓小平揭示出了中心任务与主要矛盾的内在联系。他在1979年3月30日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至于什么是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也就是目前时期全党和全国人民所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或中心任务,由于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实际上已经解决了。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这个论断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所作的科学总结。1980年初,他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报告中进一步明确,完成中心任务的更深层意义在于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讲:我们一定要、也一定能拿今后的大量事实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这要表现在许多方面,但首先要表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果方面。没有这一条,再吹牛也没有用。(高屹)

(未完待续)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