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雪樵:树立新监督理念 做实做强民事检察监督

2018年06月26日13:0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树立新监督理念 做实做强民事检察监督

  全国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和审判人员违法监督现场会21日在河南新乡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会上强调,要树立新监督理念,全面强化监督,注重维护公益。

  张雪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民事诉讼监督重任,着力解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履行不平衡、业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张雪樵强调,要积极转变司法理念,要坚持立足于法律监督机关的定位来办案,把检察监督做成聚焦于“人”的质效监督。要坚持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来办案,变精品案件为经典案例,做实精准监督。深刻认识监督者和被监督者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共赢关系。要与法院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以补人之短,真正实现寓支持于监督的善于监督。

  张雪樵要求,要把握民事诉讼监督规律,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诉讼监督不是被动司法,要建立科学考核机制;基层院监督办案不能孤军奋战,要建立上下联动的一体化机制;有限监督也不能视抗诉为独家秘器,要与党政机关及相关行业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切中要害、立竿见影、教育一面的监督效果。

  在豫期间,张雪樵还会晤了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邓桂芳和全国劳动模范张荣锁。(记者闫晶晶 刘立新)

(责编:邱王紫藤、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