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资讯>>侨界风采
美国90后中国女设计师 把苏绣融入耳环设计中
2018年06月17日00:0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马聪将中国传统双面苏绣呈现在耳环上,与佩戴者浑然成为一体,相互映衬。(马聪提供)

马聪将中国传统双面苏绣呈现在耳环上,与佩戴者浑然成为一体,相互映衬。(马聪提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美国纽约有一位学国画出身的90后设计师马聪,独居创意地将中国传统苏绣技艺融入到首饰设计之中,在纽约创立自己的品牌“1107”,将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跳鲤鱼等形象惟妙惟肖地和首饰融为一体。从小爱打扮的她,带着首饰设计师的创业梦想,希望能装扮他人,把中国传统技艺与艺术之美带出国门。

年仅27岁的马聪在北京出生长大,从小受父母熏陶,热爱绘画。母亲是一位服装设计师,马聪自幼便看着妈妈设计服装,也有样学样地自己裁衣服、制作小饰物,热中打扮自己。她表示,从小就立下要当设计师的职业梦想,打扮自己,也装扮他人。

为了打好基础,马聪在大学主修国画专业,随后赴美留学,在纽约州立大学纽柏兹分校(SUNY New Paltz),攻读金属首饰设计专业。马聪发现,目前时尚首饰设计中,很多所谓具有“中国元素”的设计,都出自欧美设计师,并不能精准表现出中国传统技艺和艺术的精髓。具备深厚国画功底的她,进而想到何不发挥自己这方面的优势,将中国画运用在亦有浓郁中国风的双面苏绣技艺上,融合到现代金属耳环的设计之中。

马聪将中国传统双面苏绣呈现在耳环上,与佩戴者浑然成为一体,相互映衬。(美国《世界日报》/陈小宁摄)

在一款名为Dragon Human的刺绣系列耳环设计,马聪就结合现代的18K金,融合925银技艺,但把传统中国国画用苏绣双面刺绣的工艺来表现,耳环即是画布,画布又是耳环,二者融于一体。其中一款呈现为一对舞狮的小孩,戴上后,仿佛二童在佩戴者左右两耳畔说悄悄话,俏皮又不乏时尚之感。

马聪表示,中国传统的双面苏绣,大都用在面积较大的屏风,最小也是用在围巾装饰;想做成耳环大小极其不易。为了找到最能符合其耳环设计的苏绣工艺,她在2017年专门前往苏州,在苏绣一条街上整整逛了一周,拿着自己设计的画纸,挨家挨户询问是否具备做小面积苏绣的技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

作为“半路出家”的首饰设计师,马聪表示,不论自幼学习绘画的熏陶,还是日常生活中从电影、建筑、音乐里获得的灵感,都能运用在设计之中,希望出自自己之手的每件独一无二饰物,能向佩戴之人讲述一段独特故事。

(责编:宋美琪、秦华)

地方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