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国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把汉江保护治理责任落得更实更细

2018年06月25日09: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把汉江保护治理责任落得更实更细

  6月22日,汉江河长湖长工作视频会议在汉中市召开。省长、省总河长总湖长、汉江省级河长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逐级建立责任清单,层层织密织牢河长湖长责任网,扎扎实实把汉江的事情办好。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主持会议。

  刘国中指出,汉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长江最大支流,在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明确要求加强汉江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建设。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用最有力度、最有成效的举措履行好各项职责,努力维护汉江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刘国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手抓预防保护遏制问题增量,一手抓清理整改消除问题存量,推动汉江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要把保障水质作为重点任务,持续完善监测监管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污染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要严格水域空间管控和岸线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砂行为,进一步完善防洪体系建设,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健全汉江保护治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切实加强秦岭保护,全面推动汉江流域绿色发展,从源头上永葆江河湖泊生机活力。

  刘国中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湖泊处处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强化执法检查和考核问责,以严惩重罚倒逼企业履行控污达标排放主体责任,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合力维护汉江健康生命。

  会上,省水利厅总结和安排了汉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省财政厅汇报了联系督办工作情况,汉中、安康、商洛市作了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陕南三市市级县级河长等参加会议。

  会前,刘国中一行调研了天汉湿地公园、汉台区铺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检查了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情况。

(责编:皮博、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