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国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

2018年06月25日08: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23日下午深入河北区、红桥区、武清区调研大运河天津段综合保护工作。

  北起勤俭桥、南至耳闸公园,全长3700米,栽植乔灌木22000余株……位于河北区的北运河带状公园犹如一条“绿宝石”嵌入河堤,本月27日即将纳客迎新。张国清实地察看公园规划建设,听取大运河文化带天津段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情况汇报。南运河天子津渡遗址公园两岸郁郁葱葱、河面波光粼粼,园内标志物“天子津渡”景观石尤为显眼。张国清在此听取红桥区以河带城,促进文化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位于武清区的北运河休闲驿站,以打造“京津冀市民休闲度假基地”为目标,河道纵横、绿树成荫、花海摇曳,每逢周末,游人如织。张国清实地察看了建设运营情况,听取运河整治和旅游开发情况介绍。

  张国清在调研时说,大运河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对综合保护大运河高度重视,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强调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要求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作为天津的本分之责、应尽之义,实施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点线结合,重新擦亮中国大运河这张“世界文化名片”。

  张国清强调,要立足“保护好”,全面深入梳理大运河天津段遗址遗迹、历史文脉、产业布局、生态环境,高质量高标准编制规划,按照科学分类、专业分级的要求做好保护工作。要坚持“传承好”,把文化传承与疏解治理相结合,有效提升水系质量和沿岸文旅品位,让水蓄起来、动起来、净起来,增加天津城市灵气,实现中西合璧、古今交融、交汇融合。要注重“利用好”,充分发挥大运河在文物保护、文明传承、环境保护、和谐宜居、旅游休闲等方面作用,探索出一条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协调推进、融合发展之路。

  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记者 米哲)

(责编:邱王紫藤、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