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文库>>领导讲话
乔卫同志在浙江省侨联青年总会2016年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6年11月11日10:51  来源:中国侨联

乔卫:侨界青年要成为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

——在浙江省侨联青年总会2016年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6年11月5日

 

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侨情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海外侨胞已成为中国梦连接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梦想的桥梁和使者。侨界青年应该在其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一、侨界青年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就应真正理解当今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指出当今世界的大背景是,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和平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各国要相互依存、休戚与共,要构建以合作共赢理念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二战后形成的世界治理模式,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基础的变化,已经不适应了,需要新的世界治理模式。而中国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的国际关系价值观,正是响应了当今世界希望建立新的世界治理模式的要求。

当前,中国提出了建立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仅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的继承和发展,更是建立在中国生产规模总量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中国的产品、劳动力、资本、技术都需要“走出去”,各国希望“搭上中国发展快车”等这些客观基础上的。中国梦已经被赋予了全球化的含义。

侨界青年要深入理解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特别是身居海外的浙江籍侨界青年,要把浙江与世界的发展更加匹配的结合起来,做好中国梦与世界梦连接的桥梁和使者。

二、侨界青年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就应更好的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提出“广大海外侨胞要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

对海外侨胞的认识我们要有新视角,要从中国在整个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位置来考量。华侨华人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中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改革发展的独特机遇,但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海外侨胞也是住在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住在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海外侨胞在当地,无论在经济发展、劳动力就业、当地税收甚至公益事业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另外,由于中国快速发展,各国若想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海外侨胞也是住在国发展的独特机遇。

首先是“融入”。融入是海外侨胞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只有“融入”海外侨胞才有可能成为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融入”还是一个方面很重要,这就是要学会用当地民众的视角看我们自己,或者说要学会“换位思考”。说通俗点,我们不喜欢别人做的事情,别人也不会喜欢我们做。

其次是“回馈”。“回馈”是“融入”的应有之义,“回馈当地社会”,不仅是“融入当地社会”必要条件,也会助力“融入当地社会”。

三、侨界青年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应讲好中国故事。

要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追求、讲好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讲好同中国共同发展的好处、讲好中国优秀文化的内涵。

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每一位侨界青年都应该关注的问题,中国故事需要海外侨胞共同去讲好,以真心诚意和“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更广泛地取得当地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进一步了解和理解,以形成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华侨华人在当地通过一点一滴言行和表现展示着中国的形象,希望海外待侨胞用更多轻松巧妙的民间方式传递中国声音,用更多更好的故事解读中国理念和中国文化,尽可能让更广泛的当地民众多多了解中国追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信念与行动。

要通过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更多的人形成“与中国交朋友有好处”的共识。

四、侨界青年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应努力把握发展机会实现共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中国的发展潜力、发展空间巨大,中国愿意分享快速发展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惠及的不仅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是开放的,是全球的,是一个世界级的大战略。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既要从中国的角度,更重要的是从住在国利益角度去考虑,利用自身熟悉两边的优势,把握住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中国、住在国和海外侨胞自身三方共赢。

五、侨界青年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要应该发挥侨界青年优势。

侨界青年充满活力、怀揣梦想、富有进取精神,继承了华侨华人特有的敢闯敢拼的热血,要努力把握“创新”这个时代精神;更好地把握中国的发展机会,更好地把握中国与各自住在国共同发展的机会;更好地把握成功与失败的关系;更好地把握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在当前中国发展机会中,侨界青年更加了解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了解国际国内两种环境,两类文化,要在差异中寻找创新发展的机会,在差异中把握自己的创新立足点,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创造更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去探索自己的成功机会,开创自己人生发展的新天地。

六、侨界青年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加强侨社团结凝聚侨胞力量。

侨社是海外侨胞自己的家园。在我看来,没有不和谐的侨社,只有不和谐的侨领。侨社是为自身所联系的侨界群众服务的,侨团的基本功能就是为侨服务。只有诚心诚意地服务社团中所有侨胞,才能获得侨胞和所在社团的支持和信任。侨界青年要积极参加侨社建设,传递正能量,使侨社更好地团结海外侨胞在中国梦连接世界梦中发挥独特作用。

七、侨界青年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要把自身平安和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

要有利于侨胞在当地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这是侨务工作最本质的东西。我们当然希望海外侨胞能发挥独特作用,但是第一位的是平安和健康发展。这是故乡对海外侨胞最大的惦念。可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啊!我也祝福大家在各自的住在国的平安健康发展!

 

(责编:闫妍)

地方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