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广安经开区施行“一二三四五”联动工作法 缓解企业用工难

2018年06月20日08:52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广安市广安经开区管委会与四川理工技师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四川理工技师学院将采取短训班、“插花班”、订单班等培训方式,为广安经开区培育人才,广安经开区也将在该学院开展“双选”活动;广安经开区的利尔化学、诚信化工、玖源化工等企业将成为四川理工技师学院的实训基地。

“这样的合作方式,既能解决园区化工企业当前用工需求缺口大、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现状,也能为学院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广安经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杨情告诉记者。

广安经开区管委会与四川理工技师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得益于“一二三四五”联动工作法的施行。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广安经开区相关单位通过加强学习、展开讨论、深入调研,明确了“一二三四五”联动工作法。

“一二三四五”联动工作法即组建一个人力资源服务联盟,完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和人力资源供给数据库,解决企业用工宣传、企业用工招聘、企业用工配套服务三个问题,建立工作考核、资源整合、市场激励、投入保障四个机制,发挥人社局、企业主体、社会力量和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五位一体联动作用。

“据统计,目前经开区规上企业共计62家,用工缺口约900人。”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坦言,随着比亚迪、华格电子等一批高端制造企业先后入驻,经开区对产业工人特别是工匠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企业用工面临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性就业之间的矛盾、产业发展与职业培训之间的矛盾、企业愿景与求职期望之间的矛盾,且企业招工与就业服务体系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施行“一二三四五”联动工作法为破解企业用工难题,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招得进、稳得住、用得好提供了保障。

自“一二三四五”联动工作法施行以来,广安经开区已为园区企业招工634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为助推园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记者 徐瑜)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