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车俊率浙江省代表团赴毛里求斯访问

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前列

2018年06月20日15:3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前列

  6月19日,由省委书记车俊率领的浙江省代表团,在结束对南非的访问后,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抵达路易港市,开始对毛里求斯进行访问。

  访问期间,车俊一行会见了毛里求斯代总统沃亚普里,出席了中国(浙江)—毛里求斯商务论坛和“美丽中国,诗画浙江”(毛里求斯)旅游合作大会,访问了路易港港区、毛里求斯大学和有关企业,着力推动两地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18日,中国(浙江)—毛里求斯商务论坛举行。车俊、沃亚普里和毛里求斯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卡地亚出席并致辞。

  车俊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毛里求斯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浙江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省份之一,双方合作基础较好、潜力巨大。我们将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新举措,充分发挥浙江制造业发达、民营资本雄厚等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毛里求斯在经贸、海港、旅游、金融、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鼓励和推动企业到毛里求斯投资兴业。今天的商务论坛,必将给双方合作带来众多机遇。希望与会企业积极开展互动交流,达成更多合作意向,促成更多项目落地。同时,我们欢迎毛里求斯的朋友多来浙江寻求合作机会,拓展合作空间。我们将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合作提供更好服务和支持。

  沃亚普里说,毛里求斯过去的发展一直得到中方大力帮助,未来需要同中国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毛里求斯虽然市场不大,但通过毛里求斯可打开10多亿人口的非洲大市场。浙江发展模式闻名世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为毛里求斯与浙江互利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今天的商务论坛,双方企业家共聚一堂,探讨交流合作,必将成为双方迈向更高水平合作的新起点。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有越来越多的浙江游客到毛里求斯观光旅游,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携手共同发展。

  我省40多家企业与毛里求斯企业参加商务论坛。论坛现场,我省的巨石集团、华友钴业与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继续加强对包括毛里求斯在内的非洲地区的投资和业务发展。

  论坛召开前,车俊、沃亚普里和毛里求斯旅游部长加扬出席了“美丽中国,诗画浙江”(毛里求斯)旅游合作大会,现场还有我省的150名游客。会上,省旅游局和毛里求斯旅游部签订了旅游业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省旅游协会与毛里求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旅行社业主协会签订了游客互送协议。当天恰逢端午节,车俊、沃亚普里为龙舟点睛,启动了“诗画浙江”千人走进毛里求斯活动。

  访问期间,车俊还考察路易港港区并会见了毛里求斯港务局负责人。该港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第二大集装箱港口,我省宁波舟山港货船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四,合作潜力巨大。车俊希望毛里求斯港务局与浙江海港集团特别是宁波舟山港加强联系,实质性推动海港合作,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毛里求斯大学孔子学院由浙江理工大学合办,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将汉语教学、文化活动成功推广至毛里求斯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车俊一行观看了学院师生的教学成果汇报表演,见证了浙江理工大学与毛里求斯大学合作项目签约,并向学院捐赠了一批电脑和设备。车俊说,孔子学院不仅是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增进人民友谊、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相信在中毛双方的共同培育下,孔子学院这株幼苗必将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大树。车俊还考察了华为技术公司(非洲)账务共享中心,对公司强化科技创新、勇于开拓国际市场表示赞赏,希望华为公司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深耕非洲市场,帮助浙江搭桥牵线,继续当好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排头兵。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参加上述活动。

  19日晚,在圆满完成对津巴布韦、南非、毛里求斯访问后,浙江省代表团启程回国。(记者 王国锋)

(责编:皮博、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