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把深情关怀化为强省建设磅礴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引发强烈反响(三)

记者 魏然 赵君

2018年06月18日10:4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把深情关怀化为强省建设磅礴动力

左图:6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万华烟台工业园,职工们深受鼓舞,干劲倍增。

上图:6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村民们感到无比自豪。

下图:6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图为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科学实验。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山东,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在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后,先后来到青岛、威海、烟台、济南等地,深入科研院所、社区、党性教育基地、企业、农村,考察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路风雨无阻,一路深情嘱托:“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掌声如潮,是对人民领袖的衷心拥护。

欢呼涌动,是对新时代领路人的无比爱戴。

把航定向,寄予厚望;谆谆教导,语重心长。连日来,总书记温暖的话语、殷切的嘱托、深情的关怀,让山东干部群众心潮澎湃,无比激动,深受鼓舞。全省上下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汇聚起新时代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看齐

“心系群众、关注基层、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使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们切身感受到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强大的人格力量、精神力量。”

这是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感受。每到一地,凡是百姓关心的事,总书记都一一察看过问;凡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他都重点调研谋划。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解决山东问题的“金钥匙”,是做好山东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为做好山东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6月1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说,要把学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带着感情学习,带着使命思考,带着问题领悟,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照总书记的每一项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逐一对标对表、完善思路、改进工作,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看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视察时,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

“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党性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精神脊梁。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总书记亲临刘公岛接受党性教育,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教员刘尧说,向总书记学习,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做合格的沂蒙精神传承者和实践者。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山东人血脉中传承着沂蒙精神红色基因。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把红色革命文化发扬光大,凝聚风雨无阻、高歌前行的信仰力量。

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仲告诉记者,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临沂要深入落实总书记要求,大力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着力做好“六字”文章:一是“讲”,以“习总书记讲话学起来”为核心开展“七讲七进”活动;二是“演”,通过舞台剧《巍巍大青山》、芭蕾舞剧《沂蒙情》等推动艺术化表现沂蒙精神再上新台阶;三是“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办系列展览;四是“研”,举办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理论研讨会;五是“撰”,编撰《沂蒙根据地全史》《毛泽东与山东根据地》等图书;六是“拍”,拍摄沂蒙精神专题政论片,拍摄电影《沂蒙脊梁》、电视剧《沂蒙山小调》等影视作品。

“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

站在保证红色江山永固的战略高度,总书记谆谆教诲,语重心长。

鱼台县委书记董波这几天反复阅读总书记视察山东系列报道,用心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触很深。他说,牢记总书记教诲,一定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一定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当好班长,管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政治生态。

不辱使命,奋力走在前列

蔚蓝深海,潜力无限。在青岛、威海、烟台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目光总是望向远处的大海。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6月12日,总书记来到位于青岛蓝谷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听了科学家们的介绍后,他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铿锵话语,道出了总书记对经略海洋的思考和期望,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体悟总书记谆谆教诲,即墨区委书记、蓝谷管理局党组书记张军心情激动:“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把蓝谷建成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不断为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这是总书记的大海情怀和向海图强的夙愿,体现了总书记对海洋事业的高度重视和高瞻远瞩。作为海洋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省海洋与渔业厅新闻发言人、二级巡视员王仁堂说,建设海洋强省,是山东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必由之路。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和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要思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提高海洋科研自主研发能力,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反复强调,多次提及。他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一语中的,点准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命脉,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发改委综合处副处长向志强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部署,分析把握经济走势趋势态势,研究谋划符合省情实际的政策建议,健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全力推动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统筹谋划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重大项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扑下身子、苦干实干。

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说,要紧扣“新旧动能转换”这条主线排兵布阵,加快推动煤炭开采、煤炭转化、装备制造三个传统动能转型升级,促进人工智能、数据信息、新型能源三个新兴动能加速崛起。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

总书记十分关心企业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在万华烟台工业园,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在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总书记与科研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共话创新。

“总书记的话都说到我们心里去了,让我们干劲特别足。”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叶明回想起总书记的一言一行,依然非常激动。

“要有这么一股劲”,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侯文博对总书记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学成回国后,侯文博在位于齐河县的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任研发总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心脏起搏技术和产品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总书记十分关心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鼓励大家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这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侯文博说,今后要以企业作为平台,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努力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

总书记对创新的重视,让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科技强国建设的精准把脉,又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要求,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科技新优势。”

不负重托,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念兹在兹忧民,全心全意为民。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从来都是最深的牵挂。

“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视察山东期间,每到一地,总书记都对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深沉绵长的人民情怀,让全省党员干部深受教育,让全省人民深受感动。

滨州市滨城区正集中力量推进棚改,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区委书记张宝亮表示,为民造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最大政绩,“民心工程”永不落幕,一定坚守为民情怀,聚焦民生痛点、堵点、难点,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细落实。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去年以来,山东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在全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措施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执法问责之严前所未有。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生态环保形势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绩可喜,形势依然严峻。打好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不等不靠、咬紧牙关、攻坚克难。

在威海,总书记视察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在给予肯定的同时,再次叮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正处在紧要关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对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逐一对标对表、完善思路、改进工作,让齐鲁大地进一步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省林业厅副厅长马福义说。

山东是农业大省,总书记对山东“三农”工作一直寄予厚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总书记赋予新时代山东的光荣使命。我省牢牢把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科学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实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山东实践正全面铺开。

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视察时,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这让我很受启发。我们必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励脑子快、点子多、有知识、有干劲的年轻人回乡,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让年轻人在农村一样可以大有作为。”6月14日,看过《新闻联播》,淄博市博山区上瓦泉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成特别兴奋,恨不得马上和村两委商量怎样引来更多“金凤凰”。对于乡村振兴,王金成信心十足。如今上瓦泉逐渐富裕起来,他琢磨着多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采、购、游、吃、住、行一条龙的都市农业休闲旅游链条,缺的就是人才。“既然老百姓信任咱,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咱就有责任和义务带领村民致富,千方百计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村里创业,把上瓦泉村建设得更美丽。”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王金成的激情和干劲,折射的正是当前全省上下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牢记嘱托不负厚望,全省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参与采写:吕光社 张思凯 杜文景 董卿 张海峰 李剑桥 刘磊)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