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2018年06月17日14:3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不懈奋斗,根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中办发〔2018〕29号),结合新疆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疆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反恐怖、反渗透、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广大干部必须首先做到政治过硬、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坚决地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坚定坚决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广大干部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

  二、坚定扛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政治责任,时刻聚焦总目标、坚决落实总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进一步强化总目标意识,把总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用总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始终做到心中装着总目标、肩上扛着总目标、手上抓着总目标,紧紧围绕落实总目标担当作为、奋发向上,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忠诚奉献。

  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

  (一)增强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二)增强历史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顽强拼搏、竭尽全力。

  (三)增强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嘱托,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不爱惜羽毛、不做东郭先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动反恐维稳常态化长效化,坚定不移地把新疆稳定好、守护好、发展好、建设好,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切实做到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四、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一)强化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从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大力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选拔坚定“四个自信”,具有爱党之心、忧党之情、兴党之责、护党之志的干部;选拔敢于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敢于牺牲的干部;选拔尊崇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干部。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

 

  (二)注重实干实绩。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检验、鼓励实干实效,坚持在反分裂斗争一线、“访惠聚”驻村和驻村管寺工作、内地工作组、县乡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干部,让那些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干成事的干部有位子,让那些平常时候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在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当先锋、做模范的干部受到褒奖重用。

  (三)坚持客观公正。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不得混淆干部所犯错误性质或夸大错误程度对干部作出不适当的处理,不得利用干部所犯错误泄私愤、打击报复。

  (四)推进能上能下。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及时跟进巡视巡察、专项督查、日常监督、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五、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一)明确考核重点。坚持把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考核重点,突出政治考核、作风考核、实绩考核。特别是完善政绩考核,坚持不以生产总值高低定等次,不以生产总值增速论英雄,把聚焦总目标抓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全面从严治党等,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干部把有限的时间、资金和精力用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用在扎扎实实推进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上,用在为新疆各族人民谋福祉上,努力作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完善考核机制。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及时制定出台实施办法,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体现差异化要求,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调动和保护好各区域、各战线、各层级干部的积极性。

  (三)强化结果运用。加强考核结果综合分析研判,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加强考核结果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提出表彰奖励、批评教育、提醒诫勉、限期整改等意见,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地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六、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坚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一)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

  (二)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形;对散布“双泛”错误思想、宗教极端思想的情形;对贯彻自治区党委落实总目标的组合拳措施阳奉阴违、敷衍了事、工作棚架的情形;对在反分裂斗争等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讲党性原则,“吃着共产党的饭、砸着共产党的锅”,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情形等,绝对不容、严厉惩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三)鼓励干部主动纠错改正。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主动如实向组织报告问题、认真整改的,可以宽大处理;对执迷不悟、拒绝挽救,对抗欺瞒组织、负隅顽抗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七、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坚持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引导干部自觉学习、加强实践,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一)加强整体谋划。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从干部源头、党校和干部学院建设、高校有关专业设置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谋划提高干部队伍本领能力的有效办法。出台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二)强化专业培训。统筹利用国家、疆内、援疆省市等培训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通过到基层实践锻炼、本职岗位练兵等方法,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促使广大干部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维护稳定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注重培养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爱国爱疆、敬业奉献,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三)突出精准实效。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教育培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四)优化成长路径。有计划地组织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中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反分裂斗争前沿锻炼。持续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基层、走进群众,实现包村驻村、包户入户全覆盖,贫困户、重点人员家庭思想工作、关心关爱、帮扶救助全覆盖;持续安排干部参加“访惠聚”驻村、驻村管寺、南疆双语支教、内地工作组等工作。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确保干部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全覆盖,干部住户、所有农户有干部住全覆盖。加大机关与基层、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南疆与北疆、地方与兵团以及部门之间干部交流力度,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八、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管与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一)注重政治激励。健全自治区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规范表彰奖励工作,突出党的建设、维护稳定、“访惠聚”驻村、驻村管寺、民族团结进步、内地工作组等专项表彰奖励,做好平时激励工作,增强干部荣誉感。

  (二)加强人文关怀。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围绕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维稳处突等重大任务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在利益调整、思想波动、遇到挫折时,及时为干部释疑解惑、加油鼓劲,切实关注心理健康,丰富文体生活,增强干部归属感。

  (三)优化待遇保障。按照党中央部署,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公务员奖金制度,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体检、休假等制度,保证正常福利,保障合法权益,增强干部获得感。

  (四)关爱基层干部。要给基层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困难艰苦地区和战斗在反恐维稳、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第一线的干部更多关注和支持,严格落实职务职级、评先选优、教育培训、津贴补贴、报酬补助、住房保障以及考录(聘用)国家公职人员等方面的倾斜政策,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婚恋成家、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稳得住、干得好、有奔头。对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推动全面落实。关爱长期下派、外派干部,切实做到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增强干部成就感。

  九、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引导、营造氛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一)加强精神指引。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导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各族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老一辈爱国爱疆的高尚情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敢于探索、勇于开拓的拓荒精神,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让广大干部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形成锐意改革、甘于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加强科学统筹。制定和执行政策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和保障支持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加强文化引领。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四)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激浊扬清,注重保护干部声誉,维护干部队伍形象。大力宣传维护稳定、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