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坚决贯彻转型建设要求锻造精兵劲旅

——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的重要讲话持续引发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强烈反响

2018年06月17日09: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决贯彻转型建设要求锻造精兵劲旅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结合学习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的重要讲话,满怀激情投身练兵备战。广大官兵表示,一定牢记领袖嘱托、统帅号令,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贯彻转型建设要求锻造精兵劲旅,以过硬打仗本领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发表重要讲话之际,正值全军多项重大演训进入“开赛季”:陆军组织战役首长机关“五会”集训,集训突出“考主官、练将官”,5个战区陆军司令员授课答疑,13个集团军军长接受考核;空军“蓝盾-18”地面联合防空演习打响,演习突出“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的多个防空火力单元,在一次次实兵较量中攥指成拳;海军“勇敢杯”水雷战竞赛性考核,三大舰队的多型扫雷舰艇轮番出海,在实战条件下开展布雷、扫雷作业……一场场近似实战的演训磨砺着一支支胜战之师,也见证着三军部队响应习主席号令、在转型建设上迈出的铿锵步伐。

  “要用好改革有利条件,贯彻海军转型建设要求,加快把精锐作战力量搞上去。”习主席关于海军转型建设的重要指示,成为南海舰队某基地官兵热议的话题。该基地领导坚定表示,要用习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加速推进部队转型建设,在积极开展针对性训练、实案化训练和指挥员训练中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

  一场自由对抗空战在浙东某空域展开,东海舰队航空兵某旅大队长李超驾机升空后,攻如闪电,招招犀利。训练间隙,李超在学习讨论中说:“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强调,要加强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推进海军航空兵转型建设。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与鞭策,激励我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把每一次升空训练都作为打仗前的最后检验,大胆破除传统训练思维禁锢,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全神贯注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转型建设离不开每名官兵的素质转型。第76集团军某旅即将赴某陌生地域驻训,加紧研练合成部队战法训法,维护保养信息化装备,系统梳理装备性能数据。学习讨论中,旅长朱永黎表示,作为走在陆军转型建设前列的一支部队,我们一定要牢记统帅号令,把每一次驻训演习都当作实战行动来组织,努力推进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

  新体制呼唤新能力,新岗位急需新本领。连日来,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展开夜间突袭演练,全程依托实战背景,着眼夜间多兵种、多火器、多课目融合,在真、险、难环境下磨砺官兵实战能力。该旅领导介绍,编制体制调整后,他们经历了大范围的装备更新和人员调整。为此,他们在按照新大纲精训实练基础上,为所有新专业新要素建立训练“龙虎榜”,激励官兵在比学赶帮超中实现素质转型。结合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该旅领导深有体会:缩短训练与实战的差距,实现从练为战到练即战,就必须充分释放新体制为战斗力生成注入的新活力。

  高天流云,战机呼啸,远程打击,近距格斗……率先改装某新型战机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在学习讨论习主席重要讲话中感到,站在新的起点上贯彻转型建设要求,要抓紧提升备战打仗能力,努力打造一流过硬空中利刃。该旅即将奔赴西北大漠执行实弹演练任务的官兵,正紧锣密鼓做出征前的最后准备。“金头盔”飞行大队长陈鸿程说:“现在我们飞行员手中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思维理念必须要紧跟转型建设步伐同步升级,争当转型先锋,争做打赢尖兵。”

  “只有把实战本领练强了,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的重任。” 今年开训以来,火箭军某导弹旅围绕部队改革重塑、装备换型转训和使命任务拓展,常态开展无预告紧急拉动、夜间火力突击、连续部署转换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构设逼真战场环境,锤炼真打实备本领,探索出“多向攻击、精打要害”等一批训法战法,有效提高了部队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前不久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该旅发射营长罗寅生说:“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方能国安。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紧盯未来战场保持待发之势、练好胜战之功,以过硬的打赢能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报特约记者莫小亮、张刚、周启青、孙利波、迟玉光、李永飞、海洋,通讯员刘鑫、许小赛、郭龙佼、鲁胜才、孙嘉阳、杨锐锋、曹仕军、谢贵杨、朱峰熠、李振华等采写)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