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蔡奇:把燕都金中都建设保护好

2018年06月15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把燕都金中都建设保护好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冒着酷暑来到丰台、房山区,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实地踏勘文物保护考古遗迹,访古溯源感受北京建城建都丰厚历史文化积淀。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同调研。

  丰台右安门外的金中都水关遗址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最大、保存较完整的水关遗址,也是北京作为金代中都正式建都的实迹明证。蔡奇走进地下考古遗迹现场仔细察看不同历史年代夯土层挖掘保护情况,又到展示厅欣赏从这里出土的珍贵金代文物。砖、铁银锭榫,灰陶鸱吻代表着金中都初建时的恢宏景象,海水飞龙铜镜、绿釉水波纹瓷枕展现了金代北京先民的生活细节。蔡奇悉心品味金中都古韵后深情地说,这是北京八百六十多年建都史的明证,要把金中都文物遗迹保护好、展示好,让更多的人从这里找到我们文化自信的根。

  离开金中都水关,蔡奇、刘玉珠一行沿历史轴线再向前回溯两千多年,来到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西周初年召公封燕,在这里留下了北京建城最早的遗迹。1958年以来,这里进行的六次历史挖掘,让流传三千年的正史记载被重大考古发现所印证,堇鼎、伯矩鬲等一批青铜重器入藏国家级博物馆。蔡奇认真观看这里展示的规模宏大的车马坑,又去检查遗址保护界桩,还深入周边农户家中了解对文物保护的看法。农民刘建成说,这里保护的是咱老祖宗的宝贝,都是应该做的。政府把咱们的生活安排得也都挺好。村民良好的文保意识得到蔡奇的称赞。

  蔡奇指出,北京的历史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独一无二,不可复制。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北京工作时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文化遗产。我们必须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从传承中华民族文脉、重现北京记忆的角度来做好燕都、金中都遗址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蔡奇强调,相关区和市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国家文物局沟通汇报,争取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早日发布,拉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要加强对年久失修文物的保护,改善提升博物馆和工作站条件,高标准做好展示工作,规划建设琉璃河国家考古公园,提升燕都遗迹的社会影响力,打造国家申遗后备资源。要积极推进金中都遗址文物腾退保护,探索建立跨区保护机制,对太液池、水关和西南城垣三处遗产点进行统一规划,实施整体保护。金陵遗址要改善周边环境,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蔡奇感谢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北京市的大力支持,希望继续帮助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指导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更好地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刘玉珠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格局大、起点高,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在三个文化带建设、中轴线申遗,“三山五园”保护等方面亮点纷呈,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支持北京在文保规划、中轴线申遗、金中都遗址保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鼓励市属高校考古力量参与考古发掘工作,鼓励北京更多近代工业遗迹、革命文化遗迹参评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市领导杜飞进、崔述强参加调研。(记者 王皓 陈涛)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