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度贫困村里的“党建客厅”

2018年06月14日08:5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深度贫困村里的“党建客厅”

  一个超大号热水壶,十几个大小不一、花色各异的水杯,三张简易拼接的长条桌,六七把翻新修补过的椅子……在武乡县丰州镇代照岭村村委会小院里,这间面积不大、陈设简单的小屋,却是人气最旺、底气最足、主意最多的地方。代照岭村的22名党员和351名村民,亲切地称这里为“党建客厅”。

  6月初,微风习习、暖阳和煦。当记者来到“党建客厅”时,里里外外挤满了人,有的自带小板凳尽量往前凑,有的干脆盘腿席地坐在屋檐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脱贫攻坚这个民生工程。他在咱山西视察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着力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党的事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上来。咱们要好好学习《脱贫攻坚——基层党组织怎么干》《抓党建促脱贫——基层党组织怎么办》这两本书,里面有大量鲜活的典型案例。”

  “万头猪场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与电力、水利部门沟通。大伙儿加把劲,该跑腿的跑腿,能出力的出力,早一天通水、通电,猪崽儿就能早一天进栏,对不?”

  “过两天俺就把村里旋耕机、播种机使用记录、收费明细提交村委会并公示,请大家监督!”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上午时间学习了1个脱贫典型案例,倒排了2个项目工期,汇总了4个议事决定,交流了一些工地务工、家政应招、爱心捐赠信息,收获真是不小。

  代照岭村,下辖大辛庄、小辛庄、太平庄、青龙垴、代照岭、洞则沟6个自然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至今仍有31户85人没有脱贫。面对贫困中的“硬骨头”、攻坚中的“硬堡垒”,代照岭村人以“党建客厅”为圆心,点燃了全村人的信心与斗志。一年来,万头猪场落地,小米加工产业初见成效,移民搬迁工程有序推进,高铁建设用工及时对接……代照岭村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到脱贫攻坚政策实施,从富民产业发展到村务财务公开,从结对帮扶到爱心捐赠,通过这间小小的“党建客厅”,干出了大事业。

  前不久,代照岭村的“党建客厅”在网上有了“第二厅”,他们通过微信群建立了“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平台”,邀请代照岭籍在外人士与贫困户达成一对一帮扶,为贫困户销售一份土特产品、搭建一个务工平台、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不到一周时间,县城、省城以及全国各地的“代照岭人”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小米500余公斤、家鸡蛋40余公斤。村党支部书记窦玉龙说:“脱贫担子越重,就越需要党支部带头,脱贫争先锋、干事勇当先,团结全村力量,一个一个攻难题、一件一件办实事。”

  不久之后,这个小村庄120户村民将搬迁到县城移民安置小区,40户村民将喜迁新村,实现整村移民搬迁。旧村复垦综合开发、共建美丽乡村也已经纳入全村发展规划的重要议程。到那时,“党建客厅”也将另择新居,继续担负起脱贫“加油站”、致富“助推器”的光荣使命。(记者 陈俊琦 李家鸣 通讯员 郝建蕾)

(责编: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