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沈晓明: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背景下找准定位主动作为

2018年06月13日10:1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沈晓明在调研琼中经济社会发展时要求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背景下找准定位主动作为

今天,省长沈晓明深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考察调研,要求要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找准发展定位、主动作为,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位于琼中湾岭镇的中部绿色产业园区是省级重点产业园区。沈晓明非常关心这个园区的发展,特意前来实地了解招商引资、管理运行等情况。他强调,中部绿色产业园区首先要明确发展定位,坚定不移把农产品深加工作为主业,将物流业作为农产品深加工的配套服务。可以利用琼中距离省内机场都较近的区位优势,打造航空配餐中心。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有实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向这里聚集。

脱贫攻坚工作是沈晓明此行的一个调研重点。沈晓明首先来到湾岭镇岭门村看望了王积坤、王成安两家。随后又采用不打招呼的方式来到偏远的黎母山镇干埇村,随机走访陈启浪、曾德谦等贫困户,每到一户,沈晓明都顾不上坐下就拉着他们详细询问家里生产生活情况,与贫困户一起仔细核实每一笔收入支出账,比对符合哪些帮扶政策。他反复叮嘱有关部门和基层干部,扶贫工作中一定要高度负责,细之又细,通过严谨细致的工作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脱贫,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针对不少贫困户因病致贫的问题,沈晓明再次强调了在五指山市、白沙黎族自治县等地调研中反复要求过的做好预防疾病等工作。他强调,只有拥有强健的身体才会有民族的未来,要把确保黎族苗族同胞身心健康作为关心少数民族发展的大事来落实。

沈晓明还来到湾岭镇大边村,考察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了解项目建设成本和管理维护。他要求因地制宜选择处理技术和投资管理模式,把水质在线实时监测设施纳入项目建设内容,建立考核机制,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可持续有效运行。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沈晓明听取了琼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肯定了琼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进步。他要求琼中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务来抓实,打赢这场硬仗。二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做表率。中部山区生态保育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的发展。这更要求抓准产业定位,重点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全域旅游。要以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资源资产市场化机制,把琼中的山水空气变成真金白银。三要把园区作为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做好规划等各项前期工作,引进先进开发主体,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和园区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倪强参加调研。(记者况昌勋)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