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2018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开幕 阮成发等作主旨演讲

2018年06月13日10:30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2018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开幕 阮成发等作主旨演讲

 昨日,以“全面推进以项目合作为主导的长期伙伴关系”为主题的2018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在昆明开幕。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有关省、邦、府行政长官和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领导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专家汇聚春城,围绕加强地方政府政策对话和强化经济走廊沿线项目合作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会见与会嘉宾并作题为《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共创大湄公河次区域繁荣发展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共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GMS经济走廊论坛及省长论坛成立10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沿线各国省邦府在多个领域达成了诸多共识,各方面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各国领导人一道,着眼新时代,谋划新未来,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为世界和平、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注入了强劲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了时代洪流,掀开了国际关系史新的一页。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云南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次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与GMS经济走廊各地方政府一道,进一步夯实开放合作的交流基础、破除开放合作的设施瓶颈、织牢开放合作的利益纽带,夯实开放合作的金融保障、搭建开放合作的民心桥梁,努力开创大湄公河次区域开放合作新局面。结合此次论坛主题和当前云南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阮成发重点提出3方面合作倡议。一是深化能源合作,落实好《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开展发电、输变电、电网改造等重大电力项目合作,推动清洁载能产业合作。二是深化农业合作,在农业科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质量标准建设、第三方市场开拓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康旅合作,在医学科研、体检、诊疗、康养、休闲等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完善澜湄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机制,推动共建跨境旅游合作区,提升跨境旅游合作水平。

云南省副省长董华主持论坛。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云南省政府秘书长杨杰等出席。(记者 瞿姝宁 朱海)

(责编:宋晨、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