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7月,邓小平在二汽生产车间视察

2018年06月12日08:4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1980年7月,邓小平在二汽生产车间视察。

  1927年6月,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中共中央在武汉筹备一次紧急会议。23岁的邓希贤前往中共中央所在地武汉,担任中共中央秘书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到湖北。为了工作需要,他在武汉改名为邓小平,和有关人员一起选中汉口的三教街41号(现鄱阳街139号)为会议地点,就是著名的八七会议会址。

  1980年7月,邓小平第六次到湖北。当时,邓小平乘火车到达十堰后,有关负责同志上车汇报,邓小平正在吃早餐:两根油条、两碟小菜、一碗稀饭。

  在火车上,正在二汽考察的时任河南省委第一书记段君毅说,二汽当时建在十堰,是1964年冬小平同志在四川考察“三线建设”时决定的。小平同志略加回忆,笑着说:“是的,有这回事,当时党中央决定修建襄渝铁路,二汽理应摆在襄渝线上。我电话请示了周总理,周总理立即请示毛主席。”

  视察中,邓小平对二汽的生产感到满意,更对二汽注重培养青年干部感到高兴。他多次讲到:二汽注意培养青年干部,很好。有个副厂长,还有个分厂的副书记,都很年轻,又有多年的领导经验,而且有文化、有专业知识,表现也不错。这样的人才特别可喜。再加以培养,进进党校,或者放到另外的工作岗位再锻炼一下,为什么不可以?看到我们党有人才,有干部,很高兴。

  这次,邓小平在湖北停留了12天,视察了武钢、二汽、葛洲坝建设工地等,重访了八七会议会址。(本报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赵亮、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