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开拓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

2018年06月10日11:12    来源:云南日报

 昨日,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暨2018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书记陈豪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以新气象新作为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省长阮成发主持,省委副书记李秀领作学习小结,省政协主席李江出席。

陈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鼓励探索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和保护机制,凝聚形成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全党树起担当作为的典范和真抓实干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根本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学通弄懂领导干部“为何要担当”“为谁担当”“以什么样的状态担当”“用什么来担当”“怎么样担当”“怎样激励干部担当”等重大基本问题,更加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意见》精神上来,形成“不担当就是不忠诚,就不配当干部”“领导岗位不能贪图享受,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没有本事的担当说到底就是花架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实干实绩最重要,干不成事就不是好干部”的思想共识和浓厚氛围,以担当精神谋划改革开放发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

陈豪强调,讲政治、敢担当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在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中,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矢志奋斗。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自觉做到高举伟大旗帜、坚决维护核心,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工作、推进事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履职担当,带领各族群众战胜困难阻拦、风险挑战,不负人民的期待、党中央的期望。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立干事创业之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殷切嘱托,提升境界,提高站位,争先进位,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作出更大贡献。要有奋斗精神,敢于攻坚克难,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弹好统筹谋划的“钢琴”,练就狠抓落实的本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有改革开放创新良谋,坚决打破思想观念上的束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将改革进行到底,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让发展质量更好造福人民。

陈豪强调,各级党组织是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最大靠山和主心骨。要理直气壮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大力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要旗帜鲜明地树立“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把想干事、敢担当、能作为的干部用起来;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加快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于担当的干部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意见》,充分宣传展示党员干部队伍主流,把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清风正气弘扬光大。

阮成发指出,本次研讨班对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全力以赴干事创业,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意见》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努力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纪律,深入研讨思考、坚持学以致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找不足,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找不足,对照我省干部队伍在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差距、找不足,反躬自省、明确方向、奋发有为,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秀领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认真履行“一把手”职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带头示范、当好表率,带动全体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有作为善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跨越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监委主任、省高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开班式。省直各部门单位、人民团体和工商联、省属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盛廷)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