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农村要发展,要注意两点,一是政策要正确。二是科学种田。

2018年06月08日09:14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农村要发展,要注意两点,一是政策要正确。政策威力大,有了正确的农村政策,可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二是科学种田。要抓种子,搞优良品种,要搞好种子公司,繁育良种。

1980年7月,邓小平在听取汇报时指出:“农村要发展,要注意两点,一是政策要正确。政策威力大,有了正确的农村政策,可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二是科学种田。要抓种子,搞优良品种,要搞好种子公司,繁育良种。”

改革开放前,我国农业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和长期的计划经济,使得农村市场不能发挥推动农村生产力进步的作用。加之农业技术的落后,我国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面临十分繁重的任务。基于此,邓小平指出,“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

“一靠政策”,指的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它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农业生产的飞跃奠定了初步基础。1981年11月,邓小平高兴地说:“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见效了,特别是在农村,农业情况不错。”同年,他在接见外宾时又说道:“现在我们农村的情况最好。农业政策的见效,主要是把权力下放,使生产队有自主权。这几年并没有增加机器,也没有增加投资,但政策对头,农民收入确实成倍增加。”

“二靠科学”,就是依靠农业科学技术加速农业的发展,实施科技兴农,这是邓小平农村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基于我国特殊的资源特点,基于世界农业的大趋势提出来的,具有战略眼光。正如邓小平所说,“将来农业问题的出路,最终要由生物工程来解决,要靠尖端技术。”

农业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这一科学论断,指出了我国农业发展所必须遵循的基本道路,既是对我国农业发展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也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邓小平的这一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科技发展思想,打破了我们过去多年来就农业论农业的习惯性思维,站在科技革命、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高度,科学地揭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趋势,对推动农业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记者 武娟 整理)

(责编:吴昊、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