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西纳·洛桑旦贝坚赞生平

2018年06月05日14:0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西纳·洛桑旦贝坚赞生平

西纳·洛桑旦贝坚赞遗像

政协青海省委员会原副主席西纳·洛桑旦贝坚赞,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5月31日4时在西宁塔尔寺活佛院逝世,享年81岁。

西纳活佛1938年1月出生于青海省贵德县罗汉堂乡的一个农民家庭。1944年被认定为第26世西纳活佛转世灵童,同年在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坐床;1958年因“反革命罪”被错判入狱;1961年在青海省湟中县马场乡黑马沟村下放劳动;1978年予以平反;1979年返回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1993年5月任青海省湟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7年10月任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湟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9年3月任青海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湟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湟中县塔尔寺寺管会主任;2003年8月任青海省佛教协会会长,湟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湟中县塔尔寺寺管会主任;2003年1月至2008年1月任第九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佛教协会会长,湟中县塔尔寺寺管会主任;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任第十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湟中县塔尔寺寺管会主任。期间,曾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2013年8月退休。

西纳活佛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位爱国爱教、立场坚定、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密切合作共事的宗教界上层爱国人士,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解放初期,西纳活佛在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群众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大革命”期间西纳活佛受到冲击,但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信念从未动摇。

改革开放以来,西纳活佛精神振奋,焕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投身于青海的经济建设、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事业。长期以来,他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人民政协理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投身于人民政协事业,自觉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他不顾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坚持深入基层,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竭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参与指导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工作,组织动员寺院开展以寺养寺活动,努力减轻信教群众负担。担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期间,虽然身体多病,仍然坚持出席会议,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提案得到全国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

西纳活佛与人为善、平易近人、生活简朴,处处为党和政府着想。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在广大信教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他为青海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党的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青海各族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